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阵阵清风沐军营 ——兰州军区联勤部军营廉政文化建设扫描 ■占国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7:26  解放军报

  春风化雨

  开展军营廉政文化建设,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促进联勤部队全面发展、全面过硬的现实需要。

  廉政文化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因此,必须在“廉”字上下功夫。就是要以文化为纽带,把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融合起来,用廉政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领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有效防止腐朽文化对官兵的思想渗透。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服务保障功能,目的是提高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联勤部队廉政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提高完成多样化军事后勤保障能力,这个方向始终不能偏移。因此,加强廉政文化,必须紧紧围绕提升保障能力来筹划、来部署,自觉做到用廉政文化激发内在动力,用廉政文化锤炼官兵作风,用廉政文化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

  廉政文化是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面向部队、面向官兵,才能不断增强亲和力和生命力。要紧贴官兵的思想实际,充分运用大家喜欢参加、乐于接受的形式,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官兵积极参与,寓教于乐、春风化雨,达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搞好廉政文化建设,还需不拘一格、形式多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弘扬廉政文化要与时俱进、搞好创新,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体现新的内涵,既要顺应社情民意、又要蕴涵艺术层次,不断总结、提炼有特色的作品,努力打造一批有丰富廉政内涵的精品力作,真正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官兵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

  阵阵清风沐军营

  ——兰州军区联勤部军营廉政文化建设扫描

  ■敬瑞香 魏志军

  走进兰州军区联勤部机关和直属部队的军营,最醒目的就是各种廉政宣传图片和廉政标牌,而以廉政建设为内容的学习心得体会、知识竞答、书画展览等活动更是透出浓浓的廉政文化氛围,让人耳目一新,犹如清风扑面。

  联勤部部长张万松告诉笔者:“作为军区联勤保障机关,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活动,牢牢占领思想文化的主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是推动联勤部队全面建设的重要途径。”

  联勤部队从事军事经济工作,与地方打交道多,容易存在监管盲区。这就需要每名官兵自觉强化廉洁意识,从思想深处铸牢反腐防线。对此,他们根据所属部队军营建设实际,整合资源、因势利导,充分利用视频系统,专门邀请军内外的专家学者,每季度组织团以上党委机关进行一次反腐倡廉教育,使各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形势,定期接受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刘荣进说:“现在开展的每季一课廉政党课教育活动,使自己很受教育、很受启发,不仅从宏观上掌握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而且明白了如何把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结合到业务工作之中去。”

  在此基础上,他们制作了廉政灯箱、宣传栏和廉政台历,积极创作以廉政故事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举办廉政晚会和廉政书法展览,开展廉政读书演讲和学习心得体会展评,使廉政文化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实践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深化巩固实际效果。”在联勤部队主官教育监督座谈会上,政委占国桥的话引起大家共鸣。

  为确保廉政文化建设更加贴近联勤部队官兵的实际,今年上半年,他们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调研,由党委常委带队,组织力量、集中时间对廉政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检查调研,在认真分析形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构想、新思路、新举措,并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实在管用的方法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硬件配置,是他们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几年,他们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总体部署,一起筹划研究,一并抓好落实,在重大政策出台、大项任务部署和工作转换等时机,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宣传栏、意见箱、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收集情况反映,提出明确的要求,做到“毛毛雨常下”、“预防针常打”,防患于未然。同时,各单位都普遍建立了荣誉室、图书室、网络室、卡拉OK室、文体娱乐活动场所,购置了廉政文化的相关书籍、警示教育片,为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提供硬件支持。

  通过廉政文化的大力宣传教育,营造出风气清正的良好局面,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全部实行公开,让官兵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某汽车团三期士官张圣兵深有感触:“廉政文化寓教于乐、贴近生活,廉政文化系列活动使我们心里更亮堂了,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