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称大陆直-9WA加挂空对空导弹空战能力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8日 10:20  环球时报
直升机梯队飞过北京上空接受检阅。
直升机梯队飞过北京上空接受检阅。

  10月1日当天,包括搜救直升机、运输直升机、侦察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在内的46架直升机在国庆当天飞过天安门上空,创造了世界阅兵史上直升机受阅数量最多、规模最大、携带武器最全的纪录。陆航研究所的张德和大校介绍说,为了增加效果,这次阅兵直升机部队降低了飞行高度。虽然直升机号称能在“一树之高”的高度飞行,但通常都是单机或以分散的队形在开阔的地域飞行。高度越低,不但遭遇障碍物的可能增加,靠近地面各方向气流的扰动也更厉害。十多米长的旋翼转动起来,再考虑到直升机的飞行速度,这种大编队密集飞行时的间隔就如同“旋翼擦着旋翼”,一旦其中有飞机出现异常,调整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对飞行员的要求更加苛刻。

  张德和大校说,这次陆航部队受阅的全部是直-9W系列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与上次阅兵相比,重点突出了直升机的攻击和侦察能力。日本《2009-2010战斗机年鉴》称,直-9W最新改进型包括增加夜战和武器挂载能力的直-9WA和2004年首飞的直-9WZ侦察型。一直关注中国武器装备发展的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更详细描述说,直-9WA能携带多达8枚“红箭-8”反坦克导弹,新增加的光电吊舱使它在漆黑的晚上也能作战。台湾《全球防卫杂志》称,直-9WA火控系统在追踪精度和距离上都有很大提高,即使夜间,红外侦察仪也能在6公里外精确搜索目标,4公里外锁定地面目标,比早期型号性能提升了一倍。该报道认为,直-9WA在登陆台海的作战行动中是解放军最有效的对地攻击武器。

  张德和大校说,1999年阅兵时直-9W携带的是反坦克导弹,而这次它们飞过天安门时挂载的武器增加了空对空导弹,显示直-9W改进型已经从单纯的对地攻击转为类似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这样的对地对空“全能选手”。《今日中国防务》说,现代直升机最主要的威胁是对手的另一架直升机,但各国武装直升机装备的格斗导弹都是由肩扛防空导弹或战斗机的格斗导弹改装而来的,在直升机超低空作战环境下难免不“合身”。而直-9W携带的“TY-90”空对空导弹是专门为直升机空战研制的格斗导弹,使直-9W具备了得力武器。不过该文也酸溜溜地评论说,“不管怎么样,这种导弹还未经过实战检验”。《全球防卫杂志》对比台军直升机后担忧地发现,台军仅有AH-1W武装直升机具备和直-9WA进行直升机空战的能力,因此要求台军下一代武装直升机必须考虑这一因素。

  张德和还介绍说,从根本上提升直-9W作战能力的并非单机装备的改变,而是经过信息化改造后,直-9W已经实现了机群之间以及和地面的数据互联互通。他举例说,如今只要机群前方的侦察直升机发现目标,其他直升机马上就获得相关信息,同时飞行员面前的显示屏上还能展示本方各机相互方位和距离,指挥员可以根据敌我态势指派位置最有利的直升机发动进攻。这种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作战能力,也是这次机群能以密集编队飞行的技术保证之一。

  体积更大的5架直-8K(搜救)和5架直-8KA(运输)组成的梯队是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与上次单一的直-9W编队相比,这次由武装直升机、战勤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组成的受阅编队显示中国直升机部队的搭配更加合理。张德和说,中国直升机部队已达到发展中国家的顶级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这次受阅的陆航装备仅相当于第三代直升机,而世界直升机技术发展已进入以“长弓阿帕奇”、“虎”等为代表的第四代水平。他认为,尽管直-9W的火控系统、信息化程度等某些“软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它毕竟不是专门设计的武装直升机,在受弹面积、防弹能力和载弹量等硬件上与“阿帕奇”等专用武装直升机还有较大差距。除了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中国还缺少大重型运输直升机,特别是类似美国CH-47或俄罗斯米-26等一次能运送上百人的大家伙。★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