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导弹方队张光忠:该弹可攻所有重要战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 10:38  新华网
核导弹方队方队长张光忠
核导弹方队方队长张光忠

核导弹方队通过长安街
核导弹方队通过长安街

国产新型核导弹参加阅兵
国产新型核导弹参加阅兵

  人物简介:张光忠,核导弹方队方队长。

  超远射程覆盖重要战略目标

  新华军事:这种装备是第一次亮相国庆阅兵吧?

  张光忠:对,这不仅是这种装备第一次在国庆阅兵中亮相,也是其在公开场合的第一次亮相。我认为该装备是这次阅兵的主要亮点之一。近年来,陆海空三军以及二炮的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从担负的作战任务和武器装备特点上,二炮一直都是国外密切关注的对象。关注二炮主要关注的就是核导弹和洲际导弹的建设。在所有的受阅方队中,我们是唯一的一个洲际核导弹方队,国庆阅兵亮相之后,势必会成为媒体和外军关注的焦点。所以我们在所有44个地面方队中最后一个压轴出场。

  新华军事: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这种装备吧

  张光忠: 99年国庆阅兵时,最后压轴出场的也是当时我国最新研制的洲际导弹。这次受阅的洲际导弹基本可以覆盖所有的重要战略目标。

  我们国家有一些装备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经验研制而成,但在战略核武器建设上,我国走了一条完全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训练只用牵引车

  新华军事:到阅兵村后,开始用全部车体进行训练,这对驾驶员是个很大的考验吧?

  张光忠:对,到了这里后,驾驶员面临着两大难题:第一,开始只用牵引车训练,现在要用牵引车挂着发射车训练,开车的感觉不一样了。第二,阅兵村的场地不是很平整,我们的装备体积很大,轮子很小,在这种场地训练车辆颠簸得厉害。刚刚进驻阅兵村时,我们的考核成绩极为不理想,在二炮的5个方队中排在最后,合格率仅有60%。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我们的成绩提高的很快。

  新华军事:据介绍您是二炮5个方队长中年纪最大,却是呆在训练场时间最长的。

  张光忠:我的年纪是5个人中最大的。大家呆在训练场的时间都非常长,我可能比大家去得早一点,我每天会比部队提前一会儿来到训练场地,看看场地和器材准备的怎么样,这是方队长必须要了解和掌握的。我在部队原单位担任部队长,虽然现在阅兵是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阅兵上,但是部队驻地的建设有时也需要过问,定期了解一下家里的情况。所以我的担子还是很重的。(新华军事记者 杨雷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