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远程导弹方队绪政:新装备是我军撒手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 10:30  新华网
某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方队长绪政
某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方队长绪政

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在长安街上行进
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在长安街上行进

东风-21改进型弹道导弹
东风-21改进型弹道导弹

  人物简介:绪政,某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方队长。

  导弹中的"撒手锏"

  新华军事: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您具体在什么位置?

  绪政:为了确保装备通过天安门时万无一失,根据装备方队指挥部首长的统一要求,各个方队的方队长都要参加阅兵,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我的位置是在第一排面的基准车上。

  新华军事:这个装备是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种装备的特点吗?

  绪政:这种装备是我军发展的新一代导弹武器装备,从外形上来看,非常震撼,从性能上来说,相比以往同类型武器,这种装备的进步幅度很大,它的精准度、打击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10年间,我们的武器装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我军目前强调的机动联合作战能力上,这种装备的性能很强,可以说是我国武器装备中的"撒手锏",亮相天安门,我们的装备将会是最震撼、最闪亮的。

  专业礼仪教官培训队员言谈举止

  新华军事:这是您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任务吗?

  绪政:不是,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参加国庆阅兵活动了,上次阅兵时我所在的方队不是这种装备。当时我是方队的中队长兼指挥员。

  从训练标准上来说,这次阅兵训练比上次要严格,要求更高。此外,这次阅兵训练非常注重训练指挥和协调能力。

  当时的基础设施也不如现在完善,记得在99年6月的一段时间,气温一直在39摄氏度左右,天气很热,宿舍里没有空调,战士们中午没有办法休息,宁愿呆在外面继续训练,晚上常常要到后半夜才能睡觉。

  新华军事:据介绍,在平时一般训练的基础上,您非常注重对官兵的礼仪训练?

  绪政:能够参加阅兵的方队都是我军具有优良传统的精锐部队,而我们这支部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部队,是阅兵村里的"小兄弟",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何和这些"老大哥"们同台较量?我觉得应该从最基础、最细小的官兵素质抓起。礼仪训练就是基本的细节之一。我们的礼仪训练重点是三项内容,即"走相"、"坐相"和"站相",从最细小的礼仪、礼貌抓起。为此我们专门聘请了济南陆军学院的一位教官以讲座的方式,对官兵们的言谈举止专门进行了一个星期的礼仪培训。

  测谎仪考察驾驶员心理素质

  新华军事:对于驾驶员,我们有什么方法能够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

  绪政:我们专门引进了一套心理监测仪,它和我们在影视剧上看到的测谎仪很相似。这台仪器存储了心理学上很多测试的量表,想考察哪方面的素质就选择哪方面的量表,通过一些基本的问题考察驾驶员应对不同状况时的心理反应。

  新华军事:据介绍,我们方队还成立了"家属解难办公室",这是处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绪政:"家属解难办公室"设立在我们部队驻地原单位,由于我们要执行阅兵任务,所以我们部队专门成立了这个机构。在阅兵村,我们每周都要和"家属解难办公室"通电话,了解军属的情况。在原单位驻地,每名受阅官兵的家属都有一张"解难卡",上面有干部的电话,所有受阅官兵的家属家里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和"家属解难办公室"沟通、联络,这个机构会尽力帮助家属解决。(新华军事记者 杨雷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