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媒体称中国国庆庆典堪称完美展示强盛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6日 09:40  新华网
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
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队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南非、突尼斯、法国等国媒体连日来继续关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并刊发文章,盛赞国庆大典和胡锦涛主席的讲话。

  南非很有影响力的英文报纸《商业日报》发表文章说,如同去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样,中国的国庆庆典堪称完美,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强盛国力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心态,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南非主要英文报纸《星报》发表题为《中国展示强大国力庆祝60岁生日》的文章,从鸣礼炮、升国旗、胡锦涛主席检阅部队,到分列式和群众游行,都做了详细描述。文章认为,国庆庆典向世人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突尼斯主流媒体《晨报》题为《中国巨龙觉醒》的署名文章说,今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中国人再次给世界带来了惊喜。这种惊喜不仅在于参加受阅官兵的人数,而且在于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武器装备的质量。文章说,中国曾经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如今,中国从一个穷国变成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作为一个新生的力量,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法国《欧洲时报》5日的评论文章重点关注胡锦涛主席在庆典上的发言。文章说,以“和平”作为关键词的发言,让外界看到了中国无论对内还是对外都积极倡导和平、和谐社会的决心与诚意,也让外界对于中国下一甲子走势的猜测有了答案,那就是中国的战略底线仍将是以“和平发展”为主。

  文章说,到今天为止,中国军力的发展仍是积极防御政策,而非进攻政策。胡锦涛的讲话总结了中国6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指明了未来中国的战略定位。如果说60年前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今天,同样身着中山装的胡锦涛则以含蓄的方式向世界表达“中国从此富强”了,而这种表达丝毫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