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兵方队潘立新:牙齿不整齐不能当潜艇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5日 13:08  新华网
水兵方队长潘立新。图片由水兵方队提供。
水兵方队长潘立新。图片由水兵方队提供。

  潘立新:海军潜艇学院防险救生系主任

  潜艇学院的特殊地位

  新华军事:这次水兵方队主体是海军潜艇学院。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潜艇学院吗?

  潘立新:目前,我国潜艇上除去政工干部和机电部门的干部,剩下几乎所有人都是从潜艇学院出去的,这其中既包括军官,也包括士兵、士官。我们主要就是为潜艇部队输送人才。同时,也为海军培养潜水员。另外,潜艇救生方面主要也由我们学院进行。

  新华军事:您在学院担任什么职务?

  潘立新:我是防险救生系系主任。防险救生系下设五个方向,包括:潜艇救生;潜水员培训;爆破;水下清障;特战。

  牙齿不整齐 当不了潜艇兵

  新华军事:咱们方队为什么选择全部由新兵组成呢?

  潘立新:因为我们的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去艇上抽人,那么艇就可能开不走了。

  新华军事:潜艇兵的话,具体的选拔标准是怎样的?

  潘立新:身体方面要求非常严格,身高基本在1.68到1.82之间。而且不能有狐臭。牙齿必须整齐、能够上下闭合,这样才能咬住潜水阀。由于潜水需要,还要检查耳朵,看有没有穿孔或者中耳炎。另外,视力起码在1.0以上。

  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新华军事:能介绍下您个人的经历吗?

  潘立新:我是1982年到潜艇学院,新兵学的是雷达专业。学了9个月后毕业,现在新兵基本也是这么长的学习时间。毕业时所在的队要求我留校当班长,我不太愿意,因为喜欢大海,喜欢潜艇,想到潜艇上去,但是服从组织安排,留下来了。

  1983年11月,筹建84年国庆阅兵水兵方队,我被挑了进去。1984年阅兵时,我是八排面的副教练员。

  84年阅兵结束之后,我回去带了一段时间的兵,然后考上了潜艇学院的本科。1989年毕业时,还是想上潜艇,结果又被留住了。

  准备国庆50周年阅兵时我又被选中,担任三中队中队长。所以说,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国庆阅兵。人的一生中能够有幸参加一次国庆阅兵已经非常难得,而我能够参加三次感到非常光荣,也非常幸运。

  参加人民海军首次出访 华侨摸着军舰泪流满面

  新华军事:那在您的经历中,有没有特别难忘的事情?

  潘立新:最自豪的就是1989年人民海军的首次出访夏威夷。这其中有几件难忘的事情。

  一是我们当时去的过程中遭遇台风。我们一走16天,虽然天气预报已经预见到有台风,但是没能躲过去。当时舰旗都被打掉了,一个浪过来几乎能把船盖住。一个50多岁的老机械师,为了保护发动机,把自己捆在发动机边上守了三天三夜。我们当时乘的是八一训练舰,共和国的军舰质量还是很过硬的。

  二是到达之后,夏威夷那么多华侨、留学生都在那里等候。老华侨摸着祖国的军舰,真是热泪盈眶,眼泪刷刷往下掉,我们在场的人都非常感动。

  另外,到夏威夷之后,参观了美国的"蓝岭"号两栖登陆舰,舰上装备的信息化程度、通信设施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确实实感觉到和美国海军的差距,当时想共和国需要我们这代军人缩小差距、创造辉煌。

  晕船的滋味

  新华军事:刚才您提到台风,台风到来时,晕船的感觉会更强烈吧?

  潘立新:有个老将军曾经总结过一段话讲晕船的,特别精彩:

  一言不发,

  二目无神,

  三餐不进,

  四肢乏力,

  五脏沸腾,

  六神无主,

  七上八下,

  久卧不起,

  实在难受。

  风浪大的时候,睡觉时恨不得把自己绑在床上。

  曾经在水下潜了八天八夜

  新华军事:在潜艇里是什么感觉?

  潘立新:大学毕业时,我有幸担任某潜艇的见习航海长,曾经在水下潜了八天八夜。当时是搞救生试验,就是模拟潜艇出事、艇员要出舱;救生舰和气舱出口对接,人爬到救生艇上,再乘坐救生艇到达救生舰。

  从水下浮上水面,闻到第一口新鲜空气的时候,着实有一种幸福感。

  学生中有人是核潜艇艇长

  新华军事:对于潜艇兵来说,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潘立新:实际操作很重要。看学到的东西能不能和艇上的工作很好的对接。我们每年毕业班有个实习。

  新华军事:您的学生中有没有让您特别骄傲的人?

  潘立新:有很多。他们中有的人已经是潜艇的艇长了。这既包括常规潜艇的,也包括核潜艇的。(新华军事记者 巩琳萌)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