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装直升机长机孙凤阳:直9已完全实现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6:36  新华网
武装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孙凤阳
武装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孙凤阳

  人物小传:孙凤阳,武装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    

  新华军事:作为空中第11梯队,您的梯队有什么特点?

  孙凤阳:我们是空中第11梯队,我是梯队长机。我们梯队的装备是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一共有18架。这18架武装直升机又分为2个9机的中队,每个中队以大三角形的队列形式,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编队中所有直升机的间距都是30X30米。尽管飞行起来保持这种队列形式很不容易,但是从地面的观赏效果非常好,非常震撼。通过电视转播,全国人民都可以看到一支非常雄壮的陆航部队。     

  我们这支部队来自于陆军航空兵某团。这个陆航团多年以来已经参加过60余次大型的军事演习,40多次有重大影响的军事任务。例如参加过珠海航展、香港回归空中拍摄、澳门回归空中拍摄、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奥运安保等。

  新华军事: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次参加阅兵的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吗?

  孙凤阳:这种国产武装直升机已经完全实现了国产化,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你可以看出,这种武装直升机可以挂载大量武器装备和弹药,它在战场上的任务主要是对地火力支援和对地火力攻击,以及战场侦察等战术任务。

  新华军事:请问一下您都飞过哪些机型?

  孙凤阳:我在航校学习期间驾驶过初教机。到部队后,驾驶过直5直升机,后来又改装直9直升机,也飞过米-171直升机。直5直升机属于老式的直升机,飞起来也笨重一些。直5的载重量、灵活性、安全性,比直9直升机都要差很多。从划代来分析的话,直5属于第一代直升机,而直9已经属于二代半的直升机了。和米-171没有什么可比性,因为武直9属于轻型武装直升机,而米-171属于中型运输直升机。     

  过去陆航装备的主要都是一些运输直升机,主要用于运送物资和人员。在装备武装直升机后,陆航部队的性质才发生了真正的变化。作为一名陆航飞行员,我内心是渴望驾驶更加先进的装备。

  新华军事:您认为陆航部队未来将向何处发展?

  孙凤阳: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非常重视陆航部队的建设。对于中国陆军来说,陆航同样是一个重点发展的兵种。因为陆航部队在未来战场上肯定能发挥一些其他兵种所不能替代的作用。中国陆航部队在不远的将来,它的人员、规模、武器装备肯定会得到巨大的发展。

  新华军事:您认为在现代战场上,直升机的生存能力是提高了还是减弱了?

  孙凤阳:这要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随着直升机武器性能的增强,其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另外随着飞行员技战术水平的提高,也会相应提高直升机的战场生存能力。(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