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侦察直升机梯队长机袁继昌:将军驾机参加受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6:32  新华网
侦察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袁继昌
侦察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袁继昌

  人物小传:袁继昌,侦察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   

  新华军事:作为一名老陆航飞行员,参加国庆阅兵有何感想?

  袁继昌:我今年快53岁了,这次亲自驾机参加受阅,应该是国庆阅兵空中受阅梯队中年龄最大的。目前陆航部队是一支快速发展的兵种,近年来补充了很多新机种,而且这次参加阅兵的规模也很大。我参加这次阅兵,也是为很多陆航年轻飞行员鼓劲,向他们传授一些经验,此外在引导组织、保证飞行安全、紧急情况处置等方面,我作为一名老陆航飞行员,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在执行任务时,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这也是陆航部队的一个传统。另外,陆航部队和空军航空兵部队还不一样,空军飞行员一般到我这个岁数就停飞了,陆军航空兵还可以驾机飞行。     

  我的飞行生涯已经有33年了,航校毕业后,我就来到了直升机部队。从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到团长,再到陆航学院的训练部长、陆航部副部长,我算是从陆航部队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陆航部队的训练、管理、教学等方面,我也有了一些心得与研究。从本人来说,参加这次阅兵压力主要是飞行安全方面,这次不仅我要驾机飞行,还要照顾到整个编队的情况,在如何分配注意力上是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新华军事:汶川大地震后,民众非常关心我军陆航部队、直升机部队建设,您能以一个老陆航人的角度谈谈么?

  袁继昌:陆航在现代战争中,其作用是其他兵种所不能替代的。陆航部队主要装备的是直升机。二战期间美国陆军首先使用了直升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的陆航部队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1985年,中国军队在裁军百万的背景下,成立陆军航空兵部队,到现在也有了24年。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中国陆航部队的建设取得了非常可观的发展。在作战能力上,陆航部队由过去的运输型为主,转变为以攻击为主;不但具备了对地攻击能力,还具备了直升机空战和夜战的能力;从样式上,也涵盖了山地作战、高原作战、城市反恐作战、沙漠作战等形式。     

  现在中国陆军也面临转型的新阶段;而陆航部队则是陆军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说陆军从机械化向"飞行化"发展是一种趋势,那么没有陆航部队是不可能的。在"一树之高"的超低空"第五空间",陆航部队可以充分发挥在火力和机动性上的巨大优势。陆军部队的进攻和防御的区域也大大增强。我对陆航部队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华军事:制约我国陆航部队发展的短板是什么?

  袁继昌:这些制约的短板都是客观存在的。首先,如何从传统的思维上转换出来。例如侦察直升机某些条件下就可以取代传统侦察兵的作用,更有效、更快捷。

  其次,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直升机,历经坎坷,走了些弯路。目前我国工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某些核心的直升机技术是空白,部分材料和工艺达不到先进水平。这是影响我军陆航部队装备发展的关键因素。现在我国正在加速有关研发。我相信在将来中国的直升机工业能够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     新华军事:您大概飞过陆航的所有机型了吧?

  袁继昌:对,我军陆航的直升机我都会飞。感受也不大一样。有的直升机本身生产质量就很好,有的直升机是操纵品质非常出色,有的则是稳定性非常好。而就我了解外军陆航部队的现状而言,我也曾经考察访问过韩国、法国等国。例如在韩国,我驾驶过他们的陆航飞行模拟器;在法国,我参观过"小羚羊""海豚"等直升机,我感觉操作上大同小异,但法方直升机的工艺上更为优秀一些。    

  在陆航部队,驾驶运输直升机和武装直升机也对飞行员要求不一样。因为驾驶武装直升机需要飞行员能够做出一些特种的飞行动作。这就需要飞行员"技高一筹",反应更灵活,操纵更准确、决心更果断。有时飞行员在低空会做出一些高难度的特技动作,地面景物快速移动,对飞行员的心理刺激是相当大的。但是作为一名陆航飞行员,也会经常从高难度的飞行中得到心理上的满足。当飞行员驾驶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火箭弹准确命中目标,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些可以说是飞行乐趣吧。    

  新华军事:从您的接触来看,您对年轻飞行员有何评价?

  袁继昌:现在陆航飞行员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已经占到了多数。而对于直升机飞行员来说,35岁以下可以说是很年轻的。而35岁到45岁,则是直升机飞行员的黄金时间。因为这一时期,飞行员的身体、心理、技术、理论等各方面都趋于成熟,全天候、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的能力也更为突出。培养一个成熟的,能够担任机长的直升机飞行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就需要陆航部队还要进一步加大训练,锤炼年轻飞行员。现在这批参加阅兵的飞行员,未来应该会有一批出现在国庆70年的阅兵梯队中。    

  新华军事:您第一次成为机长是什么时间?

  袁继昌:我本人77年航校毕业分到部队,担任机长是6年后的1983年,年龄是26岁。当时我带领2名比我年轻的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实施了跨区转场和复杂气象训练。要成为一名直升机机长,要求是很高的。第一,政治思想要过硬,服从命令听指挥;第二,飞行理论、技术水平高,对装备非常了解,特别是领航技术过硬;第三,心理素质好;第四,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     

  新华军事:您能描述一下您一天的工作流程么?

  袁继昌:早晨5点30分起床,5点50分开饭,6点30分到外场,7点开始飞行。飞到10点半回来后,还要准备下午的飞行。下午14点钟,又要开飞,一直到16点。回来后还需要准备第二天的飞行计划。晚上各中队还要进行讨论与地面合练。晚饭后,体能锻炼1个小时。就是回到宿舍,还要阅读几十份的部队文件,力争23点半休息。因为飞行员每天要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