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救直升机长机李春辉:应发展专业搜救直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6:28  新华网
搜救运输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李春辉
搜救运输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李春辉

  人物小传:李春辉,搜救运输直升机梯队带队长机。 

  新华军事:我们部队装备的直升机都有哪些?

  李春辉:这次是搜救直升机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参加受阅的是直8直升机。当然除了直8,我们部队也装备有其他型号。我们团的直升机都参加了2008年的汶川抗震救灾。

  新华军事:能够解释一下搜救直升机的具体特点吗?

  李春辉:搜救直升机和传统的运输直升机相比,主要是加装了搜索定位仪(搜索定位仪的功能是搜寻、定位跳伞飞行员发出的无线电呼救信号)、夜视红外搜救设备、大功率探照灯、绞车、担架、医疗器材等搜救设备。而在人员配备上,搜救直升机还备有2位救生员、

  搜救直升机的搜救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升机直接降落到地面,营救被困飞行员。另外一种就是在海面、山区、城区等不适合直升机降落的地点,那么直升机就采取空中悬停的方式,然后使用绞车,用钢索把飞行员拉到飞机上。

  在去年,我们团的直升机参加了一次搜救演练,应该说是很成功的。当时就是两名战士模拟落水的飞行员,"飞行员"一落入水中,他们携带的搜救电台就会自动发出求救信号,然后搜救直升机升空在水面上搜索,最后水面上悬停,用绞车成功救起落水的"飞行员"。

  应当承认,和国外先进专业搜救直升机相比,直8还有一定的差距,因为这型搜救直升机还是从传统的运输直升机改装过来的,专业性上还有待提高。

  此外,由于我们团驻地在沿海地区,高湿、高盐分的天气对装备的考验主要是对发动机部分的腐蚀,影响动力的输出,因此必须进行定期的清洗。

  新华军事:搜救直升机参加阅兵飞行有什么特点?

  李春辉:这次空中梯队要达到米秒不差的标准,对于直升机来说,难度第一在于直升机的速度比较慢,队形、速度稍微保持不好,很容易就可以看出"纰漏";难度之二在于编队中直升机的旋翼产生的气流会对后面的直升机产生影响。

  新华军事:您一直是在飞直升机吗?

  李春辉:不是。我以前是运输机飞行员。我感觉搜救时对飞行员的要求首先是动作要非常精确、非常小。如果飞行技术过硬,那么直升机的稳定性就好,反之直升机的稳定性就会很差,不利于快速将飞行员救离水面。

  新华军事:您认为我国搜救直升机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李春辉:我认为中国应该发展专业的搜救直升机。由于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和禁运,只能依靠我们国内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发。外军方面,美军在越战期间就有了专业的直升机搜救部队。法国的国土面积比中国小得多,但是法军有5支专业的直升机搜救部队。可见中国军队的搜救直升机部队未来的发展前途将是不可限量的。(新华军事记者 郑文浩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