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兵歼8F梯队带队长机李文俊:两次受阅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6:18  新华网
歼8F梯队带队长机李文俊
歼8F梯队带队长机李文俊

  人物小传:李文俊,歼8F梯队带队长机。  

  新华军事:阅兵训练中飞行员的表现怎么样?

  李文俊:我们部队无论是训练的强度还是难度,都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进驻阅兵飞行场站后,来到一个新机场,种种的不适应的状况,给飞行员的压力很大。但是参加受阅的官兵,能够把压力转化为动力,排除负面因素的干扰,积极投入到飞行训练之中,体现出了我部飞行员作风的泼辣和顽强。为了充分发挥战机的性能,地面人员做了大量的辅助工作。     新华军事:一般老百姓觉得,飞行员驾驶战机参加受阅,就是很容易地一个编队而已,您是怎么看的?

  李文俊: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简单。尽管空中受阅飞行没有复杂的战术动作,仅仅是简单的平飞,但是空中阅兵涉及到许多不同的部队和机型,不同编队之间距离只有1千米,编队中战机的间隔也就是20多米,速度却都要保持在时速650公里。一旦稍有不慎,眨眼之间就会造成危险接近甚至空中相撞。因此其中的危险性可见一斑。     新华军事:有网友认为,阅兵仅仅就是装备展示,就是让人"看"。那么空中阅兵对部队的训练和建设来说有何意义呢?

  李文俊:阅兵,不仅仅是一个观赏性的问题,而是对国威、军威的一种现实性的展示。以空军参加空中阅兵为例,这是对人民空军建设成果的一次公开展示。因为这次空军参加受阅的装备,从预警机到战斗机,相当一部分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空中装备。

  实际上,参加空中阅兵,也体现了空军航空兵部队的整体出动能力。阅兵训练,首先就是对部队机动能力的训练,其次在正规化等方面也有提高。

  新华军事:您10年前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这次又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心情有何不同?

  李文俊:我感觉非常幸运。因为作为战斗机飞行员,能有两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机会,还是非常难得的。在感觉兴奋之余,我也深感压力之大。因为我这次是作为梯队长机参加空中阅兵,通过这一时期的合练,我的目标就是带领整个梯队,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胡主席,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新华军事:当你们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的时候,能够看到地面的盛况么?

  李文俊:看不见。因为当时梯队中每个飞行员的精神都高度集中,而我这个梯队长机飞行员更要保证"零米零秒"的误差飞过天安门,也就是时间和航迹都要十分准确。这使我的精力都集中到战机的操纵上,没有一点的时间来观看外面的盛况。

  新华军事:除了阅兵要求的高标准以外,压力还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文俊:战机不同于地面装备。地面装备坏了可以拖到路一边去。而战机一旦在空中出现问题,就要求飞行员紧急处置出现的问题。作为我们这次的受阅装备来说,最严重就算是"空中双发停车"。因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意味着飞机失去动力,飞行员就无法控制飞机。同时,受阅飞行的高度又比较低,这就进一步加大了处置的难度。(新华军事记者 金昊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