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受油机梯队长机刘殿君:三机型组合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6:12  新华网
加受油机梯队带队长机刘殿君
加受油机梯队带队长机刘殿君

  人物小传:刘殿君,空军某师师长,加受油机梯队带队长机。 

  轰油六是个成熟机型

  新华军事:和99阅兵的轰油六比,有什么新的变化?

  刘殿君:轰油六是在以前轰六的基础上改装而成,飞行员操纵上,改变不是很大,只是取消了一些军械、轰炸设备,加装了一些输油系统,改进了通信导航设备,配备了气象雷达和一些干扰设备。这个机型已经比较成熟了,现在的受阅机型在设备上没有什么变化。

  加油机99年是第一次参加阅兵。

  轰油六飞行惯性比较大,操纵起来就比较难。就像开车一样,大车小车不一样。要求飞行员要熟练掌握飞机,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空军阅兵标准。

  梯队三种机型组合难度大

  新华军事:我们梯队参加阅兵任务,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刘殿君:我们这个加受油梯队包括三个机种。这三种机型组合,在12个梯队中是唯一的,在几次大阅兵中也是第一次。应该说,组训难度非常大,因为它不是一个部队,不是一个机种,有不同的作战性能,不同的组训方法,不同的协同规定。要达成彼此的一致性,要求所有飞行员必须严格数据、严格协同、严格动作。     如何提高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任务的能力是个关键。比如云中起飞拦截集合编队,三个机种长时间云中编队,穿云上上下下,特别是发生特情的处置,难度大大超过其他单一机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数据、严格规定、严格协同,必须要有全局意识。为此,我们多次组织三个机种一起研究,如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和极限气象条件下起飞拦截能力的提高上,我们制定了五种起飞拦截的方法,通过在地面的模拟演练,通过在空中的训练,目前加受油梯队整个编队的水平和技术基本达到了阅兵要求。     新华军事:具体是哪三种机型?

  刘殿君:轰油6、歼8和歼10。这些战机属于不同的部队,机种不一样,作战性能不一样,组训内容、协同规定、特情处置差异是很大的。对长机来讲,歼8歼10飞机性能不同。

  追忆99年参加国庆阅兵场景

  新华军事:您还能回忆起99年参加国庆阅兵的情形吗?

  刘殿君:99年我是第三梯队八一表演队的带队长机。当时,整个北京区域天气大环境不是很好,云量比较多,天气比较复杂。当时我们起飞后,到杨村采取钓鱼的方法,垂钓八一队的小飞机。当时云底高只有400米,起飞、集合、编队难度比较大。那一天在我们进入基准航线之前,天气云量很多,窗外是浓云密布。云底高比较低,最低时高度是400米,在通过国贸大厦之前,云还很多;国贸大厦以后,慢慢地云就比较少了。     50周年时的训练水平和现在比有很大差距。空军进行了转型的建设。随着时间推移、装备发展、理念转变,空军训练也向更高层次,特别是战术训练,在适应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适应装备武器发展变化、适应国家需要、适应任务需要,应该讲训练难度增加了,训练水平提高了。

  我这次之所以上,是因为阅兵任务要求的标准非常高,要达到米秒不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攻克每一个疑难问题,解决每一个短板问题。换句话说,哪一天没飞好,我们飞行员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次指挥部每天对每个梯队、每架飞都要进行讲评和通报,作为参阅飞行员,我们感到飞好是责任,因为到时要接受全国人民的考核,飞不好是不应该的。     轰六飞机座舱温度最高达到58度,飞行员在这个季节上飞机,上去一身汗,下来全部湿透。但大家参阅积极性非常高。虽然辛苦,感到光荣,既是自己的光荣,也是全家的光荣,所以每名官兵都是机遇和挑战,不仅可以锻炼自己各种能力,而且也是各机种间学习的机会,有利于将来训练发展。     "软""硬"加油各有利弊

  新华军事:能给介绍一下空中加油的具体过程吗?

  刘殿君:加油机给受油机加油,有三种方式:指定地定加油,指定空域、分高度层加油,伴随保障加油。要求加受油机必须在规定时间准时到达预定地点,编好队后,后舱加油员调节许可,进行加油:放出输油软管,小飞机采取距离间隔逐渐缩小编队距离,加油员许可以后,加油枪/椎/管,与输油管对接,准备进行加油。受油机主动接近,后舱加油员操控协助,进行对接。     新华军事:请您介绍一下软式加油和硬式加油的区别?

  刘殿君:现在美军大部分采用硬式加油。像美国的KC-10A空中加油机,一次性可以载油90吨,采取的是硬式加油,每分钟加油4680升左右。而采用软式加油,每分钟加油只有1500升。但是硬式加油一般一次只加一架,而软式加油一次可以加两架。世界加油机的发展趋势,也是由小型向大型,由昼间向夜间,由单一机种向多机型受油方向发展。(新华军事记者 张汨汨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