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预警机带队长机张晓东:驾驶空警200是全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5:53  新华网
预警机梯队带队长机张晓东
预警机梯队带队长机张晓东

  人物简介:张晓东,空军某师某团副参谋长,预警机梯队带队长机。

  大小"预警"相互补充

  新华军事:空警2000和我们空警200是怎样的区别?

  张晓东:一般来说,空警2000负责的是高空、大范围的空域检测,而空警200负责低空的补盲。当然空警200也可以独立执行任务。

  飞行平台今非昔比

  新华军事:和网上的照片相比,参加阅兵的空警200的气动外形好像稍有变化?

  张晓东:空警200是在运八飞机的基础上改装的,也就是在机体上加装了网友称之为"平衡木"的雷达系统。飞机一般来说涉及到操纵性和安定性的问题。这两个方面是互相矛盾的:如果飞机的操纵性强,那么稳定性就弱,反之也亦然。加装雷达系统,对运八飞机的横向安定性有影响,就是稳定平飞不容易保持。因此后来在水平尾翼上加装了"挡板"。     实际上,我们现在的飞行平台,和运八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区别,从驾驶的人机界面上来说,和以前的老"运八"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过去的老式仪表完全被平显所代替;而外形上也进行了修形。可以说不管是气动外形还是内部的操纵系统、导航系统、通讯系统乃至动力系统,都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     对运输机驾驶员是全新体验

  新华军事:您以前飞的是哪种型号飞机?

  张晓东:我以前飞的是运八运输机,可以说驾驶这两种飞机感觉上有很大的不同。我第一次驾驶空警200只飞行了1个小时,就是简单的飞行,保持空中状态而已。当时我穿的是普通的飞行服,飞行完降落以后,从里到外,从上倒下,就连袜子都湿透了。我感觉,越是运八飞机成熟的机长或飞行员,改装飞空警200的困难也越大。     首先是操纵性,驾驶杆的力量感觉、转弯的性能等都不一样。比如飞机转弯时飞行员有压坡度的动作,那么什么时候要"回杆",飞行员都有自己的习惯。而换装了新装备后,这种习惯就会不适应。此外,飞行员过去判断飞机的姿态,靠得是各种仪表,现在空警200的座舱都是平显,这都有适应的过程。虽然这个适应的过程会比较困难,甚至痛苦,但是在经过这一过程后,就会感觉到空警200飞机的优越性。但是这也对飞行员提出一个挑战,就是面对丰富的信息,能否消化得了。     有人说飞行的最高境界就是人机合一,你驾驶的飞机就像身体的一部分。我们飞行员都在向这个方向来努力。

  和歼11战机进行了空中合练

  新华军事:目前空警200机组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晓东:参加国庆阅兵的空警200机组右座机长任务是保持联络,命令的上传下达,根据机组成员提供的情况作出最终判断等。左座飞行员任务是保持飞机的状态,听从领航员的指引,保持航向。领航员的任务是正确地引领航迹。机械师是随时检查飞机个系统工作状态,包括观察舱外发动机工作状态等等。     新华军事:和小型的战斗机编队,对空警200飞行员有何要求?

  张晓东:我们已经和歼11战机进行了空中合练。我感觉就是要求空警200飞行员动作尽可能的小,因为这样后面的飞机才能够看清楚空警200上面的标志线,才能够排列出整齐的队形。只是我们这一架飞机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的检阅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保证整个梯队都能够达到阅兵的最高标准。(新华军事记者 杨雷)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