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兵领队梯队带队长机顾维峰:预警机领头意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15:13  新华网
领队梯队带队长机顾维峰
领队梯队带队长机顾维峰

  人物简介:顾维峰,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领队梯队带队长机。

  空警2000操纵性和安定性对飞行员提出挑战

  新华军事:请您大概描述一下空警2000预警机一些特点?

  顾维峰:我以前是飞IL-76运输机的,而空警2000预警机也是在IL-76运输机平台上改装的。我首次驾驶空警2000预警机。当时我的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作为一个飞行30多年、飞过多种机型的老飞行员,我为自己能获得这样的任务感到分外光荣。我感觉和原来的IL-76运输机相比,空警2000在操纵性和安定性上都明显降低了,整个飞机的飞行品质都降低了。因为改装预警机后,空警2000相较IL-76在气动外形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特别是加装了雷达天线和大量机载设备,极大地影响了原有的气动布局。     新华军事:是不是俄罗斯的A-50"中坚"预警机也面临了类似的问题?

  顾维峰:从气动外形来说,加装大型雷达天线肯定影响飞机操纵性和安定性。但是有资料显示,俄罗斯使用的A-50"中坚"预警机装备了改进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可能在升限和航程上影响小一些。

  预警机就是一个空中指挥所

  新华军事:空警2000主要用途是什么?

  顾维峰:预警机实际上就是一个空中飞机指挥所。过去地面指挥所由于地球曲率的限制,它的探测距离、探测范围、探测目标有很大的局限性。例如,地面指挥所对低空目标就很难探测。而预警机的空中机动性能和飞行高度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预警机探测到的信息就可以直接传送到地面指挥系统或者空中的歼击机部队,并直接指挥空中部队实施作战,拦截敌机。     预警机机组各司其职

  新华军事:现在空警2000一个机组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顾维峰:机长要负责整个飞机的空中安全,副驾驶来飞行,领航员功能顾名思义大家都明白了,通信员是负责短波、超短波的空中联络,空中机械师是负责空中的机务维护,例如监测发动机以及飞机各大系统的工作参数。

  预警机领头空中梯队意义重大

  新华军事:空警2000预警机领头空中梯队的意义在哪里?

  顾维峰:从海湾战争开始的几次局部战争,预警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已经得到了公认。外军先进的空军甚至海军,都装备有预警机。美军拥有预警机的数量最多,而且技术在不断的改进升级。在现代高技术战争中,没有预警机的一方就会变成瞎子,对敌人一无所知;而对手则能够占据主动地位。过去我们国家没有装备预警机,一直以来关心中国国防建设的人对这个问题都很关心。现在中国空中阅兵梯队由国产新型预警机领头,本身就显示了空警2000对我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意义和作用。     空警2000参加这次阅兵,是和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七飞机编队飞行,困难是相当大的。严格来说,这个编队是一个超常规的编队,更侧重于观赏性。预警机在战时是需要战斗机的护航,但相互之间有一定的距离,不可能靠这么近。(新华军事记者 杨雷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