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电热评阅兵新式武器 美国最关注反航母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09:57  环球时报
国庆阅兵二炮方队的新型地地导弹
国庆阅兵二炮方队的新型地地导弹

  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的军力、特别是武器装备处于什么水平?昨天天安门广场的大阅兵给了世界各方对此作出判断的一个难得机会。世界媒体传出的对受阅军备的最初点评十分宽泛,主观色彩很浓。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展示的武器“让许多国家羡慕”;英国《卫报》说,中国的各种新式装备使西方不得不承认,这是中国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来给世界的“又一次震撼”。法新社则报道说,阅兵式中士兵的表现不等于实际作战能力,日本、印度和韩国的空军及海军都比中国先进。还有西方专家宣称,中国在这次阅兵式上并没拿出最厉害的武器。

  天安门变成“高科技舞台”

  英国《卫报》描写大阅兵时写道:“坦克和装载核导弹的运输车隆隆驶过中国首都的大街,战斗机在空中轰鸣,数以万计的军人和安全部队行进通过天安门。”“展示实力”是世界媒体用的最频繁的一个词。日本共同社说,中国在戒备森严的北京市中心时隔10年举行了大规模的阅兵,射程几乎可覆盖美国全境的“东风31”新型洲际弹道导弹首次公开亮相。报道援引日本军事评论家江畑谦介的话说,与10年前的大阅兵相比,包括装甲车、地对空导弹等在内,出现了非常先进的武器。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

  英国《每日邮报》说,10月1日的天安门变成了“一个高科技舞台”。《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分析人士最为关注的武器装备包括步兵战车、远程导弹和反航母导弹。报道称,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亚洲军事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指出,中国军队正从拥有地区力量投送能力向拥有全球力量投送能力转变。理查德以中国的步兵战车为例说,尽管不是非常先进,但足以令美国感到担忧。俄新社1日题为“中国恢复到了顶峰”的报道说,中国在阅兵式上不仅展出了大量新型装备,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新型军服、优美的军姿及整齐的队列等“软力量”。《华尔街日报》说,与以往的游行一样,外国对军事硬件十分关注,借机寻找中国快速发展的军事现代化的线索。1999年国庆50周年庆典上共有2.4万名士兵接受检阅,配备的武器通常都已过时。这次阅兵活动只有几千士兵受阅,但配备的武器令许多国家羡慕,反映出中国军队从以陆军为主的庞大军队向规模较小的现代化军队转变。香港《亚洲时报》说,中国的军事工业是唯一不靠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支持而发展起来的工业部门,多年来西方坚持对华武器禁运,这反而促使中国更加注重发展。

  中国军力引发各种揣测

  路透社的一篇文章写道:“解放军前身为红军,是一支500万人的农民军队,帮助共产党领袖毛泽东1949年夺取政权。苏联帮助它变为一支更具凝聚力的军队,与朝鲜在朝鲜战争中并肩作战。”报道还概括了中国军力:中国军队规模230万,远大于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约150万);海军拥有大约72艘战舰,正在升级其驱逐舰和护卫舰,提高航程和打击力;中国拥有世界第三大空军,兵员40万,作战飞机2000架;中国的核武库包括100-400件核武器(数字与中国官方数字有出入———编者注)。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的文章称,这次展示的许多装备体现了中国军事技术和实力的巨大飞跃,尤其是中国开始摆脱对俄系武器的依赖,建立起自主军事装备研发体系。《华盛顿邮报》说,五角大楼前官员弗里曼表示,他不认为中国对美国构成威胁,中国的军费开支仍然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小部分。但弗里曼说,中国能够威胁到美国的武器———网络战武器并没在阅兵中展示。法新社1日援引美国前驻华武官卜思高的分析称,“行进队伍有条不紊地完成了阅兵式,令人钦佩,但这不说明作战能力。”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重型’解放军时代已经过去。一支能完成各种任务的更轻、更多样化和能力更强的军队出现了”。报道称,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问题学者裴敏欣说,“尽管中国军事现代化进步迅速,但还存在很大差距”。裴敏欣最近在一篇研究报告中写道,“大多数周边军队,包括日本、印度、韩国和台湾,空军和海军都比中国更先进、训练更好”。据信,一些武器系统中国还太少,比如战略导弹。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日报道说,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文章称,北京“十一”阅兵式展示的武器,很多属于仿制品,俨然是当年苏联阅兵的翻版,同时出现的也有美军“悍马”吉普车的仿制品。汉和创办人平可夫称,这显示中国的尖端武器独立研制能力仍与先进国家有相当距离。他同时强调,中国的巡航导弹质量大幅提高。

  “中国不需要解释”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的一篇文章说,“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阅兵式上正步走的军人和军事装备的空前展示看上去像是耀武扬威。但中国的基本情绪不是侵略,而是不安全感”。报道说,北京需要妥善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和资产”。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西方一些人对中国军力的评判经常带着一种“红色担忧”,他们的思维仍固定在冷战时期东西方的对立上,目前一些西方政治家已经不再从革命的角度看待中国,但一些媒体和政客还没有改过来。从总体上看,中国军力仍落后于西方大国,感觉不安全的应该是中国,对西方一些人毫无道理的纠缠和指责,中国不必理会。戴旭说,西方不应该总单方面要求中国展现和平姿态,他们军力更强,更应该通过一些举动让中国增加安全感,比如西方的间谍船不再来中国近海活动。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事务主编特里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西方既不希望看到中国效仿前苏联穷兵黩武,让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失衡,同时他们也不希望中国变成另一个美国,用先进的军事实力,架构新的单边主义。客观地说,西方在中国阅兵前后的心情都没有轻松过。他还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西方智库的研究报告是西方了解中国军力的主要来源。他强调,了解中国军力单靠一场军演或阅兵是不够的。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