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晖:中国陆军装备已经跻进世界先进行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 20:10  东方网
中国陆军99式坦克参加国庆阅兵
中国陆军99式坦克参加国庆阅兵

  2009年10月1日,举世瞩目的新中国60年国庆大阅兵刚刚结束,本网连线军事经济学专家林晖老师谈国庆阅兵。

  记者:国庆阅兵刚过,在这次国庆阅兵中,陆军首次展示了特种兵,武警也首次展出雪豹突击队,无论特种兵还是雪豹突击队都是特种作战力量,特种作战力量一般执行什么样的任务呢?

  林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们目前所面临的军事安全和威胁越来越弱,而相对而言,非传统安全事件越来越突出。比如反恐这些事件不适合大规模全军的集团作业,需要特殊的军种或者特殊的部队来完成任务,包括特种兵,包括武警这些部队。军队的编制体制的调整包括部队的设置,都是跟着军事需求的任务来的,国庆展示特种作战力量反映出我们面对的安全形势的变化。

  记者:今天发现阅兵中陆军装备中有99G坦克、96改进型坦克,从装备上看能得出中国陆军装备达到什么样的层次?

  林晖:这个反映最突出是99G坦克,无论从作战性能、机动性上,包括它的作战防卫能力,近十年都有很大的提升,坦克原型在99年阅兵的时候就出来过,那个时候不如现在这么成熟。总体而言,还有其他的比如多兵种防空战车,总体上反映出近十年中国陆军发展有很大的发展,实现了我们提出的信息化,改造机械化,实现复合化发展的目标。从阅兵的装备结构上,也反映出我军仍然是现代化、正规化。应该讲我军的陆军装备,用很多专家的话说已经跻进世界先进陆军行列,装备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记者:通过阅兵发现中国首次展示了无人机,我们请问一下林老师,无人机在现代作战中的具体用途是什么?

  林晖:随着现代局部战争的发展要素的变化,原来经常提出的精确打击,就是要首先发现目标,打击目标。关于无人机的用途,第一个功能首先是侦查功能;第二个功能,有些无人机还配备一些装备,它还能去消灭敌人。无人机有一个特点,执行任务就是装备,指挥和飞行员都在后方,这样战争即使受到损失,只是装备的损失,人员的损失很小,我们把战争损失成本的代价降得比较低。此外,无人机可以到特定区域执行高空侦查,做特定区域侦查,特殊任务的执行,民用领域都会用到无人机的行列。无人机的水平反映出一个国家军事现代化重要的标志,现在能发展无人机的国家,也不是很多。是军队现代化重要的标志,只是今后武器装备发展比较重要的方向。

  记者:感谢林老师接受我们的电话采访,谢谢林老师。(作者:春风 选稿:钱程灿)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庆 陆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