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士兵靠知识优势研制出阅兵训练辅助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10:09  解放军报

  大学生士兵,一度是一个时髦而又充满争议的群体。这些年,随着部队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化,作战装备的不断更新换代,官兵的素质也随之逐年提高,绿色的军营梦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在阅兵村里也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下午3时,在济南军区阅兵部队第三区广场上,小伙子们一个个精神抖擞,这其中有一个方队很特别,大家都围在一起听他们的方队长讲动作要领,走近一看,只见一个帅气十足的小伙子被大家围在中间,方队长李述强正以他为标杆为大家讲解军姿要领。据方队长介绍,那个帅小伙是一个大学生士兵,而且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王牌。

  防队长李述强兴奋地说,大学生士兵在部队很受欢迎,他们有知识,善创新,在部队转型和信息化建设中作用越来越突出;在科技强军、质量建军的大目标下,大多数高学历战士参军一两年后都能走上部队的重要岗位,不少还圆了军官梦。我们方队这次参加阅兵的大学生士兵共有8人,他们在这次阅兵训练中功不可没,堪称阅兵村的“领头雁”。

  比如队列训练,大学生士兵王牌就利用自己所学的立体几何、力学等知识,研究出了“定位线和定位板”等训练辅助器材,对训练成绩的提升有相当的作用。驾驶员训练心理压力大,王牌、蔡松松等几个大学生士兵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为战士们做了两场心理疏导方面的报告,教授了十几种缓解紧张心理的方法。在修理方面,我们队有一名特招士官,也是大学生,修理技术神得仅凭听声音就能判断出故障,是方队保障队伍的带头人。

  留心整个阅兵村,随处可见大学生士兵的身影。在阅兵工作的重要岗位上,这些高学历、高素质的士兵功不可没。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的努力下,人民军队会更加强大。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