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开幕式演绎字模武警部队参加国庆阅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9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题:“字模奇兵”:受阅是机遇更是挑战

  王经国、李江涛、朱建辉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北京军区某红军团897名官兵演绎的诸子百家“字模”表演让世人叹为观止,被誉为“字模奇兵”。在国庆60周年阅兵场上,由这支部队抽组的受阅方队不断挑战自己,用汗水再次谱写了一曲阅兵训练新篇章。

  96米误差0.02秒

  “这次阅兵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方队政委文军说,“作为北京军区首个列装某型受阅装备的部队,我们当时既无经验和教材,也没有组训人才。”

  虽然面临的考验十分严峻,但他们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质的跨越,在几次方队考核中屡获第一。

  “第一次考核时,我们排名倒数。”提及“夺金”秘诀,文军感触颇深,“为了尽快赶上,我们给自己制订了‘残酷’的标准。”

  实行“末位淘汰”制,先后有11名驾驶员被“判为”预备队员;评选“最佳排面”,采取录像回放形式,从最初1/16秒、1/32秒,直到一帧帧判读至0.1毫米的差距;控制时间,受阅装备通过主席台96米的距离偏差不能超过0.15秒……

  0.15秒,一眨眼的工夫——为了实现这个标准,队员们每天训练在与外面温差相差极大的车内。冬天,车内零下20多摄氏度,队员们冻得浑身发抖;夏季,车内达50多摄氏度,队员们热得如同“洗桑拿”。

  严格的训练,获取了满意的成果。“现在我们的误差能控制在0.02秒,远远超过了规定的标准。”基准车驾驶员李涛自豪地说。

  60秒不眨眼,4小时不晃

  阅兵,阅的是军姿,阅的是精气神。

  “站军姿,这个看似很简单的动作其实一点也不简单。”二级士官余晓飞说,方队确定了40秒不眨眼、2小时不晃、4小时不倒的站军姿标准。

  为了练出最标准、最有气势的“板形”,队员们不断给自己加“码”,想出很多新点子。

  “站台阶时,我们要把脚尖踮在台阶外沿,身体尽量前倾,全身重量全部压在前脚掌上。”余晓飞说。

  训练回来,队员们的脚趾头又肿又疼,老茧撕了一层又一层。

  有的队员先天是“O”型腿,为了有效板正,他们白天训练夹书本,晚上睡觉绑双腿。

  炎炎烈日下,汗水浸透了队员们的后背,配发给每人的3套衣服都不够换。

  “最难受的是,汗水流进眼中,蜇得生疼,但又不能眨眼,汗水泪水齐刷刷地往外流。”一级士官李聪说,“甚至比参加北京奥运会表演训练都要苦。”

  艰苦的训练、严格的标准,使队员们练就了一身“铁骨”:60秒不眨眼,4个小时不晃。从侧面看,不仅手线、眼线等“五线”在一条线上,连呼吸的胸部起伏线都那么的一致。

  8个月排除装备故障100多起

  为了尽快适应新配发的装备,方队及时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仅研究故障维修的读书笔记有20多万字。

  “对于装备方队来说,在阅兵中‘抛锚’是最可怕的。”方队长沈永伟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们经过百余次的反复检测,对照实物反复研究、多次试验,大胆提出了装备在设计上存在缺陷的结论。

  专家的权威受到挑战,官兵们纷纷质疑:才学习了几十天的技术人员,能比专家更精通吗?

  但经过反复论证,专家表示了认可和肯定,专门制订了《关于消除新装备停车、熄火隐患具体措施》,称赞他们为装备的后续生产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料。

  短短8个月的时间,方队不仅编写了《新装备故障排除指南》《新装备维护保养规范》《驾驶员操作规范小册子》《装备保障口袋书》等,还排除故障100余处。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