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节日阅兵之最:美国最随意印度最热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2:06  中国青年报
印度阅兵式上极具特色的特技表演
印度阅兵式上极具特色的特技表演

法国国庆阅兵空地阅兵队伍穿越凯旋门
法国国庆阅兵空地阅兵队伍穿越凯旋门

  董玮 信莲

  每逢国庆等重大节日,许多国家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阅兵式。透过这些各具特色的阅兵式,我们可以领略到不同民族和文化的魅力。

  法国最国际 国外士兵打头阵

  法国国庆日阅兵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常规性阅兵活动,从1880年开始,几乎每年的7月14日都要举行一次。按常人理解,阅兵都是让本国三军战士接受领导人检阅,最多邀请外国使节和贵宾在现场观摩。但是,法国近年来却有专门邀请国外军队参加国庆阅兵的习惯。例如今年的法国国庆日,印度最古老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步兵团获邀出席,以体现两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愿望。欧盟代表团、美国西点军校以及联合国蓝盔维和部队也在不同年份参加过法国国庆日游行。

  俄罗斯最壮观 规模质量高一筹

  为了纪念1941年到1945年卫国战争的胜利,过去的苏联和现今的俄罗斯每年5月9日都要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西方国家相比,红场阅兵无论在规模还是在质量上都要高出一筹。数目庞大的三军士兵按照精心设计的严整方阵,迈着整齐威武的正步从广场走过,每人都高昂着头颅,动作非常标准。参加阅兵的还有数目庞大的坦克、装甲车、飞机和大量最尖端的导弹。当密密麻麻的士兵喊出震耳欲聋的口号,当铁甲洪流从广场缓缓驶过,当最先进的战机以遮天蔽日之势从上空呼啸而过时,那种磅礴的威严阵势简直让人透不过气来。

  美国最随意 气氛更像是聚会

  虽然是全球头号军事强国,但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起很少在国庆日举行大规模阅兵,这在欧美国家中还非常少见。这既有美军派遣大量部队驻扎海外等现实原因,也跟该民族特性有关。美国人普遍认为军队的规模应该被有效限制,渲染军事力量是“旧大陆君主们的陋习”,会影响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根基和自由民主的国家精神。虽然很少有全国规模的大型阅兵,但全美各地在7月4日独立日这天还是会举行带有地方特色的小规模游行活动,有时也会邀请部队参加。这些庆祝活动更像是一场聚会,参加游行的士兵虽然要保持着整齐队形,但用不着踢正步,还不断向沿途民众挥手微笑,气氛相当轻松。

  日本最分散 不同军种单操练

  也许是因为二战侵略国的不光彩身份,为了避免给外界留下渲染武力的印象,日本没有举办过海陆空自卫队同时参加的大型阅兵,各自卫队每3年单独阅兵一次。据悉,各自卫队阅兵的叫法和举行地点都不一样:陆上自卫队的阅兵叫“观阅式”,在埼玉县的朝霞驻地举行;海上自卫队阅兵叫“观舰式”,举办地点在神奈川县的相模湾海域;航空自卫队阅兵则叫“航空观阅式”,在茨城县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举行。

  印度最热闹 杂技武器一起上

  印度每年1月26日在新德里国王大道举行国庆阅兵式。印度的国庆阅兵更像一场户外演出和武器展览。阅兵式上会进行高难度的摩托车特技表演,还有穿着民族特色服装的士兵骑着涂满艳丽油彩的骆驼列队缓缓驶过。阅兵还以展现高尖端武器闻名,“大地”、“烈火”系列导弹,“通古斯卡”防空系统、“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已连续3年成为阅兵式上的常客,而且这些装备每年都会有更新的型号出现,体现了印度迅速膨胀的军力。

  德国最低调 反思战争不阅兵

  1990年10月3日,东德和西德统一,德国在经历45年的分裂后又成为完整的国家,这一天也成为德国的国庆日。国庆当天,德国人会在各大城市举行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但罕见大型阅兵仪式。因为正是希特勒当年悍然发动二战导致德国分裂了近半个世纪,性格内敛、充满思辨精神的德国人不愿通过阅兵来凸显军队的力量,渲染武力会让他们觉得尴尬。这天举行的游行基本上以反战和忏悔为主题,大多数是非官方性质。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