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种兵方队反恐狙击手称最喜欢95式步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0:28  新华网
特种兵方队李海龙。
特种兵方队李海龙。

特种部队方队阅兵训练
特种部队方队阅兵训练

资料图:士兵用95式步枪练习射击
资料图:士兵用95式步枪练习射击

  李海龙:四级士官,擅长特种射击、武装泅渡、硬气功等多项本领。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当班长带领班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曾荣获四总部表彰的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在搞好队列训练的同时,还给大家讲述特种兵所应具备的各种本领,深受大家欢迎。

  揭秘如何当上特种兵:这里没有"许三多"这样的兵

  来特种大队之前我是一名侦察兵

  新华军事:您是如何当上一名特种兵的?

  李海龙:我是河南人,1996年入伍。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考大学,一个是当兵。那会儿成绩并不是太好,大学没考上,(笑)第一个梦想破灭了,就直接入伍了。

  我刚入伍的时候在山西当侦察兵。1998年特种大队扩编,教官到我们部队挑人。主要是从侦察兵中挑,因为两个专业有些类似。通过体能、学历、身高、年龄等层层筛选,最后我被挑了过来。

  新华军事:特种大队挑人时,有哪些具体项目?

  李海龙:身高在175以上,而且体能要好。我们考了400米障碍和5公里。400米障碍要过三步桩、五步桩、弹坑、高板障、独木桥……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

  "体能尖子"遭遇"体能怪物"

  新华军事:特种大队和老部队的训练有哪些不同?

  李海龙:特种大队非常强调体能,因为敌后作战,在没有食物和水等供给的情况下,一个人的如果体能支撑不住了,不仅他个人的性命不保,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任务的完成。

  我们刚来时,教官就说,"体能不行的还要淘汰!从哪儿来的回哪儿去!"当时我就想,如果来了之后被退回去,那就太丢人了,所以自己加强训练。所有人都加班加点地训练。

  新华军事:具体有哪些训练项目?吃得消吗?

  刚来这里的时候就是体能训练。五公里、十公里都是全副武装的,游泳都是万米以上的,有时候我们在水里一待就是3、4个小时。

  我那时感觉很刺激、很过瘾、很好玩,没有觉得受不了,就是觉得落在别人后面的话挺丢人的。

  新华军事:您的体能在特种大队是什么水平?

  在老部队我是体能尖子,但是到特种大队来之后,我的体能排在后面,有点跟不上。经过训练,一年后达到中上游水平。

  新华军事:那您的战友里面有没有体能特别强的人?

  李海龙:我们连队有个人以前是运动员,搞跨栏的,体能很厉害,五公里只用15分多。

  "许三多"曾经在我们这里实习

  新华军事:看过《士兵突击》吗?觉得这片子能反映你们平时的训练和生活情况吗?

  李海龙:我看过。"许三多"他们当时到我们连队来实习,就是我带的。王宝强是个很腼腆的人,他刚到这里实习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演员。实习一个月后他说他演过"傻根",我们班战友都说"看着挺像的,但就是不敢相信"。

  他们实习结束临走时送给我一个剧本,我看了一下,和我们平常生活就是一样的,有的对话就是我们平时的一些对话。没想到上映之后这么火。

  新华军事:咱们这里有"许三多"这样的士兵吗?

  李海龙:说实话,许三多是有点笨的,特种部队没有这么笨的人。对于特种兵来说,技能、体能、智能都要过关。反应迟钝、体能不过关的早就被淘汰了。所以,真正的特种兵如果是他的那种状态的话,已经被淘汰了。

  反恐狙击手谈枪械:我最喜欢95式

  “我是反恐作战狙击手”

  新华军事:现在您在特种大队主要负责什么?

  李海龙:我是反恐作战狙击手。主要演练城市作战,在建筑物中间进行搜捕。

  以前的训练主要是在野战条件下深入敌后艰苦条件下的作战,现在的训练主要以房屋搜索、房屋突入、小组配合这方面为主。

  新华军事:城市作战的目标是什么?有什么要求?

  城市作战最大的要求是必须保证人质的安全,而且讲求人与人之间的配合。因为房间里有很多死角,一个人并不能完全照顾到,必须两个人以上配合,我们一般五个人一组。

  新华军事:5个人如何分工?您在5人小组里负责什么?

  李海龙:我是组长,负责指挥。第五个人负责警戒,也负责踹门,他携带的工具有爆破枪、散弹枪,把门踹开之后就负责对外警戒。其他的人员进屋。通常,组长在第三名的位置。这也借鉴了国外的反恐模式,比如以色列、委内瑞拉的等,我们单位每年都要派出一些干部到国外学习,将人家的经验和咱们的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进行训练。

  为了锻炼行动小组的协调性,这5个人的分组是相对固定的,而且5个人平时训练都在一起,吃住也在一起,通过工作和生活的磨合加强配合,这样进入房屋、使用手语的时候才会产生默契感、更容易理解对方的意思。

  我最喜欢95式步枪

  新华军事:每天的训练科目一样吗?

  李海龙:每天都不一样。我们每年都是分阶段进行训练的,比如一、二、三月份天气冷的时候,以基础动作训练为主,比如拳术、散打搏击、体能训练。四、五、六月份以跳伞、伞降或者射击等技能训练为主。九、十月份以单兵综合演练为主。

  新华军事:这么多科目中你觉得哪个最刺激、最过瘾?

  李海龙:射击。因为我喜欢枪,喜欢射击。咱们国家的枪我已经玩过近三十种了。

  新华军事:狙击手判断枪的好坏主要依据是什么?

  李海龙:反恐射击主要是强调"快",只要发现敌人就要开枪。从进屋到第一声枪响,一秒半内必须完成。

  步枪里面,我个人最喜欢95式,因为它出速快、威力大、穿透力强。一般特别好的钢板,95式步枪可以把它打成马蜂窝。

  85狙百米外可以打5角硬币

  新华军事:85狙和88狙的效果怎么样?

  李海龙:85狙100米以内可以打5毛钱、一块钱的硬币,非常准。88狙刚开始配备给我们的时候,平时用的比较少,所以集训打出来成绩不太理想,有人说是枪不好,但是经过半年多集训后,这个枪可以打得非常好,尤其是中远程。

  所以,枪都是好枪,精度的好坏取决于射手。如果射手刻苦训练,都能打出好成绩。

  国庆阅兵训练强度"一般"

  新华军事:国庆阅兵训练和平时的训练,你觉得哪个难度更大一些?

  李海龙:听其他部队一些战友讲国庆训练强度很大,但是我感觉只是一般。可能有人在训练时会做"倒计时",想训练赶紧结束,但是我巴不得它过得再慢一点(笑),因为这种体能消耗,对于我们特种部队来讲,是比较小的。主要的问题就是比较枯燥,每天都是这样的训练,没有特种部队的训练有意思。

  新华军事:担不担心参加阅兵训练会影响技能训练?

  李海龙:不会影响技能,但是对体能可能会有影响。但是我不担心。参加阅兵丰富了人生的经历,我感觉非常高行也非常荣幸。

  算下来,今年已经是我入伍第13年了,参加这次阅兵对于我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我非常喜欢部队的生活,如果部队需要我的话,我真希望能够永远留下来。(巩琳萌)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