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鲉鱼级潜艇服役拟固守南沙既得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11:24  青年参考
资料图:法国为马来西亚制造的鲉鱼级潜艇
资料图:法国为马来西亚制造的鲉鱼级潜艇

  在南沙群岛属于中国的500多个岛礁中,马来西亚非法占领了3个。为维护在南沙的既得利益,最近一段时间,马来西亚大买外国军火,明显加强了海空军建设。

  法国“鲉鱼”入驻沙巴州

  9月16日是马来西亚建军46周年纪念日。作为庆典活动的一部分,9月17日,以该国首任总理“阿卜杜勒·拉赫曼”命名的海军首艘柴电动力潜艇,在沙巴州昔邦加湾皇家海军基地隆重举行进驻仪式。马海军从此实现潜艇装备零突破,也标志着马国成为继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之后,第三个拥有潜艇的东南亚国家。

  马来西亚与中国、菲律宾、越南、文莱等国,在南中国海岛礁问题上长期存在主权纷争。马国防部长阿赫迈德·扎希德·哈米迪认为,“拉赫曼”号正式下水服役,将加强海军在南中国海和印度洋的影响力。“拉赫曼”号是马从法国购买的两艘“鲉鱼”级潜艇的一艘(于今年9月3日抵马),另一艘以第二任总理名字命名的“阿卜杜尔·拉扎克”号,预计10月在法国举行成军服役礼后,于明年3月抵马。

  购买两艘法国“鲉鱼”级潜艇,只是马国推进海军现代化的第一步。9月16日,马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兹占上将说,海军将设立4个潜艇作业区,比原来增加了两个。此前有消息说,马海军要在南中国海设两个反潜巡逻区,每区分配3艘潜艇。“吉隆坡安全评论”网站由此推测说,马海军已对此做出调整,潜艇作业区不仅包括南中国海,可能也包括苏拉维西海和印度洋。谈及每个作业区将部署的潜艇数量,阿兹占上将指出:“这与潜艇本身要进行的任务和活动密切相关。”至于媒体有关海军要购买6~8艘潜艇的说法,阿兹占不置可否,仅表示:马国有广阔的海域,海军面临的任务要求潜艇超过2艘。

  引人注目的是,在购置潜艇的同时,水面舰艇尤其是导弹护卫舰,也成为马海军建设的重点。“就事论事,我们需要超过8艘导弹护卫舰。”阿兹占对“吉隆坡安全评论”说,“要实现对广阔海域每天24小时的监控,这是最低需求量。”

  考虑购买“超级大黄蜂”

  与海军一样,空军也被马来西亚视作维护南海既得利益的重要力量。目前马空军有1万余人,编有两个空军司令部,辖攻击机、战斗机、侦察机、运输机、教练机等中队18个,各型飞机200多架。而在数十架战斗机中,俄产苏-30MKM双发重型多功能战斗机,已构成马空军现役作战装备的主力。为满足国家防空需求,同时降低对俄制战机售后服务方面的严重依赖,马国开始考虑购买美国“超级大黄蜂”或瑞典“鹰狮”战斗机。

  无论是俄苏-30MKM、米格-29N,还是美制F/A-18,马空军现役战斗机皆为双发动机。因此,考虑购买瑞典“鹰狮”单发动机战机的可能性,引起“吉隆坡安全评论”的极大兴趣。9月16日,马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兹占在接受该网站询问时说:“任何符合空军作战要求的多用途战机都会考虑,无论是单发或双发动机战机。”

  不过有分析指出,相较单发战机,双发战机的安全性要高,如果再考虑到配备多类型战机可能带来的高维护成本,马国购买“超级大黄蜂”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该型机(F/A-18E/F)是马现役F/A-18的升级版。(本报记者 吴敏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鲉鱼级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