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AK-47步枪制造商欠债三千多万美元面临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10:08  青年参考
AK-47被世界各地广泛使用和生产。资料图:缴获的非法武器中有大量AK-47步枪
AK-47被世界各地广泛使用和生产。资料图:缴获的非法武器中有大量AK-47步枪

AK-47的中国国产化型号为56式冲锋枪。资料图:中国改进型56式冲锋枪
AK-47的中国国产化型号为56式冲锋枪。资料图:中国改进型56式冲锋枪

  提起俄罗斯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知道的人恐怕不多。但提起该厂的招牌产品——AK-47,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作为俄射击武器制造业的龙头老大,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曾书写过武器制造史上的诸多神话。可现如今,因经营业绩不佳而债台高筑,这家“百年老店”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武器巨子遭破产起诉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仲裁法庭日前收到伊热夫斯克市“戈利米哈”公司的起诉申请,要求对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下简称“伊厂”)启动破产程序。法庭将于10月7日举行听证会进行审理。目前,拥有“伊厂”57.01%股份的“俄罗斯技术工艺”国营公司,已证实该消息,但是“伊厂”拒绝对此做出评论。

  莫斯科“回声”电台的报道称,由于债台高筑,“伊厂”可能已经陷入破产。该厂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才4100万卢布(约合136万美元;100卢布兑换3.3美元),净亏损高达3400万卢布(约合112.4万美元)。与此同时,公司债务总额高达9.845亿卢布(约合3256万美元),其中逾期债务达4.006亿卢布(约合1325万美元)。厂商曾多次申请国家援助,但是迟迟不见回音。

  此前,“伊厂”旗下的“莫洛特”工厂已经停产。这家工厂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最大生产商,近年来因为缺乏订单而举步维艰。今年3月,工厂总经理谢尔盖·巴赫穆尔诺夫因为“拖欠工人工资、退休金和补助”而被提起刑事诉讼,面临2年监禁。6月,该厂拿到4.392亿卢布(约合1453万美元)的预算资助,偿还了今年1月21日之前拖欠的工人工资。目前,5000人的大厂,有一半工人靠领取补贴度日。

  年迈“枪王”很痛心

  “伊厂”的前身是伊热夫斯克武器制造厂,位于俄中西部地区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首府伊热夫斯克市。1807年,根据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的命令建厂。200多年来,该厂制造过几乎所有类型的射击武器,其产品外销全球15个国家。二战期间,该厂生产了1130万挺步枪和卡宾枪,比德国所有军工厂的产量(1030万挺)还高。除此之外,这家工厂还曾大规模生产反坦克枪、航空机枪、航空机关炮和手枪等武器。

  当然,“伊厂”最著名的产品非AK-47莫属。目前全球有106个国家装备有AK-47及其改型,可谓史上应用最广的轻武器。AK-47的主人、一代“枪王”卡拉什尼科夫中将仍健在。这位传奇设计师不久前在自己从事枪械设计工作60周年的庆典上说:“我还要继续上班。我将毕生献给了这家工厂。我研制武器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和平!”

  可是,自己奋斗终生的厂子却要破产,让老将军心痛不已。据俄“生活”网报道,将军的家属想方设法避免提及“伊厂”的财政状况,他们担心,今年11月就年满90的老将军会因此健康恶化。对于外界频传的关于“伊厂”的不利消息,将军的女儿叶莲娜·米哈伊洛夫娜不安地说:“所有这些问题对于他都如利箭穿心。这不仅是我父亲一个人的痛,也是俄所有军械师的痛。最好不要提及它。”

  不排除政府出手相救

  自去年爆发经济危机以来,俄庞大且臃肿的军工系统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很多军工企业挣扎在生死边缘。据俄媒体报道,今年年初,著名的军机制造商“米格”公司因为大量出口战机遭退货,面临破产风险。俄总理普京亲赴该公司视察,召集专家“会诊”,并拍板给“米格”紧急“供血”。今年6月,俄“新地区”通讯社曝料称,由于阿穆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体(隶属“苏霍伊”集团,负责俄第五代战机组装)面临大量裁员和劳资纠纷,俄第五代战机PAK FA项目进程可能再度延期。

  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指出,“据有关资料,俄军工企业有1/3至1/2濒临破产。这些企业已经很久没有大宗订单。伊热夫斯克机器制造厂也不例外。”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俄政府会在危难时刻对“伊厂”出手相救,通过“俄罗斯技术工艺”注资为其债务埋单。原因有二。其一,“伊厂”是俄最大的射击武器制造商,而且,俄目前正以“伊厂”为主干,积极筹建“射击武器与弹药”国家控股公司。“伊厂”如破产,新公司的组建计划将无从谈起。从军工体系的长远发展考虑,俄政府不太可能坐视“伊厂”垮台不管。其二,“伊厂”如果破产,势必导致大量员工失业,不利于当地社会的稳定。(本报特约撰稿 任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K-47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