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方人员透露今年中印联合演习有可能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9:19  东方网
资料图:中印两军人员正在交流战术
资料图:中印两军人员正在交流战术

  东方网9月24日消息:据《印度电讯报》22日报道,中印之间从2007年开始举行“手拉手”联合军事演习,双方每年会互派少量精锐官兵前往对方境内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但今年受边境紧张气氛影响,双方迄今为止未就今年度的手拉手军事演习进行磋商。有印度军方人员透露,今年的演习有可能会中止。

  22日,印度一位经常参与中印“手拉手”军演协调事宜的高级军官在接受《印度电讯报》采访时称:“至今我们仍未就该演习举行任何协商会议。去年中国士兵来到印度参加演习,所以我们的士兵一直期盼着到中国去,但今年的演习很可能会中止。”

  报道称,近来不少媒体报道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发生冲突,其中一些甚至已经印度官方证实,因此如果两国照常在12月举行“手拉手”联合军事演习,就意味着双方有意维护两国间的和平。印中两国曾于2006年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阐明了双方举行联合军演、制度化“战略对话”的共同意愿。

  报道称,中印“手拉手联合军演”始于2007年12月,当时来自印度陆军克什米尔第十五轻型步兵团的103名士兵抵达中国云南省昆明市,随后在那里接受了为期48天的训练。次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派出一支由130人组成的分遣队,进入位于印度卡纳塔克邦贝尔高姆镇的一所突击队学校学习,并与玛莎轻步兵团第八轻型步兵团进行了联合训练。

  报道指出,当时中印两国军队同意每年都举行这种名为“联合训练行动”的演习。但在仅举行过两次联合演习后,事情似乎就变得艰难起来。实际上,早在2007年12月在中印度第一次举行联合军演时,世界各国便已经注意到了中印联合训练只不过是一种象征性的行动。双方士兵只是在对饮、共舞及合唱时享受到了一种虽短暂但却温暖的友谊,随后便理所当然的在联合军演中将对方视为假想敌。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曾表示今年不举行“手拉手”联合军演的原因之一是紧缩的开支计划:“要调用印度空军的飞机,我们不仅要把士兵及基础装备运到昆明,还要提供相应的给养,这需要很大一笔开销”。

  换句话说,印度国防部门认为中印联合军演的象征意义不大。这名官员以今年中、印两国海军军舰互访港口为例,说明两国会保持军事交流——今年,印度军舰曾访问青岛港口,而中国海军军舰也在从亚丁湾执行任务归来途中在印度南部港口科钦(Kochi)停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印两中在2006年提议举行的空军联合演习却并未进行。

  对此,印度国防与分析研究所研究员谢钢(Srikanth Kondapalli)认为,中印联合军演“不严肃”,演习想定真实性也不高——例如,在2007年12月中印军演中,其假想目标是一个已进入国际边界地区交易站的恐怖分子团伙。

  报道称,虽然中国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但近来持续不断的边境争端(尤其是在印度陆军总司令迪帕克·卡普尔证实中方直升机曾非法进入印度领空之后)使两国关系日趋紧张。

  不过,印度总理辛格、国家安全顾问纳瑞雅南(MKNarayanan)及卡普尔将军都表示,印度没必要对此感到恐慌。一位印度高级官员甚至威胁说要控告报道7月中印边界曾发生交火的两名记者。

  报道援引卡普尔的话称:“在当前情况下联合军事演习背后的象征意义固然非常重要,但我认为,即使不进行联合军演,中印两国的双边关系也不会受到影响。”(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印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