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军8支方(梯)参加国庆阅兵 南海舰队飞豹参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8:32  新华网
海军水兵方队在烈日下进行严格训练(9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海军水兵方队在烈日下进行严格训练(9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陈万军、吴登峰)在56支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方(梯)队中,有8支来自海军,即3支徒步方队、4支装备方队和1支空中梯队,分别代表着海军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5大兵种。

  国庆阅兵指挥部徒步方队副总指挥、海军军训部部长李汉军介绍说,这是人民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的一次集中亮相,也是海军实行战略转型后的一次成果展示。

  李汉军介绍说,海军学员方队第5个出场,他们来自大连舰艇学院。这所被誉为“舰长母舰、将军摇篮”的舰艇军官学校,自1949年11月组建以来,参加了新中国历次大阅兵,迄今已培养了千名舰长、百名将军。受阅学员毕业后,将分配到海军大中型水面战斗舰艇担任指挥军官,是驾驭军舰横渡大洋的未来舰长。

  水兵方队来自海军潜艇学院,是受阅部队中最年轻的一支方队,受阅水兵平均年龄只有19岁,入伍才10个月。他们经过潜艇学院培训后,将奔赴潜艇上的各个战位,驾驭“蓝鲸”游龙宫闯大洋。因而,这支蓝披肩、金飘带的方队,是人民海军走向远海的新生力量。

  身着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方队,将给阅兵盛典增添猛虎啸月般的威严。被誉为“陆上猛虎、海上蛟龙、空中神鹰”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具备空中伞降、陆上突击、海上潜水等多种机动作战本领,是先遣登陆、夺占滩头的重要突击力量。

  由15架新型歼击轰炸机编成的海军航空兵空中梯队来自南海舰队,被称为“空中飞豹”的这型战机是首次参加国庆阅兵。这型战机以空空导弹、空舰导弹、空地导弹和航空火箭等为基本武器,集空战和轰炸能力于一身。它飞行速度快,低空突防性能好,对地攻击火力强,既可以独立遂行多种作战任务,又可与军兵种协同作战,堪称“长空重剑”。

  海军4支装备方队,除陆战队战车方队外,有3支来自岸防部队,分别为舰空导弹方队、反舰导弹方队和岸舰导弹方队。海军岸防部队是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参加沿岸防御作战的兵种。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突防能力更强、智能化程度更高、射程更远、抗干扰能力更强的新一代岸舰导弹全面装备部队,海军岸防部队已成为既具备要地防空、近海防空能力,又能有效支援其他军兵种实施进攻的新型兵种。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