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阅兵参阅装备90%首次受阅 核导弹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8:26  新华网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联合指挥部新闻发言人高建国介绍阅兵准备情况
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联合指挥部新闻发言人高建国介绍阅兵准备情况

我军先进的受阅装备。来源:人民图片网
我军先进的受阅装备。来源:人民图片网

国庆60周年阅兵式概况
国庆60周年阅兵式概况

  新华网消息:国庆60周年首都阅兵新闻发布会23日下午在京举行。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联合指挥部新闻发言人高建国少将,介绍了国庆首都阅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阅兵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高建国说,为了搞好国庆60周年阅兵,我们充分运用国庆35周年和50周年阅兵经验,参照国外阅兵的做法,精心筹划设计,制定了周密的阅兵实施方案和教育、训练、管理、保障等10类准备工作方案,按照筹划部署、基础训练、集中训练、合练预演、正式阅兵和总结回撤六个阶段有序推进,努力做到高效、节俭、创新、安全。

  他说,目前,阅兵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全体受阅部队,将在国庆节当天,一展强大阵容和威武雄姿。我相信,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阅兵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受阅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这次国庆首都阅兵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详细>>

  受阅部队主体是"80后""90后" 参阅装备反映我军现役武器整体水平

  高建国说,参加这次阅兵的部队有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及民兵预备役部队,分别是从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广州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以及北京市等13个大单位抽组。受阅部队的主体是"80后"、"90后"新一代官兵。

  这次国庆首都阅兵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参阅部队体现了我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二是参阅单位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三是参阅人员具有良好的政治、军事素质;四是参阅装备基本反映了我军现役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五是减少了参阅总兵力,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部队,体现了当前我军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

  52型国产装备将受阅 近90%为首次参阅

  高建国说,这次阅兵与以往阅兵最大的不同就是减少了陆军方队和徒步方队,增加了军兵种方队和装备方队,提高了装备的科技含量,参阅的要素更加齐全,兵种参阅的更加全面,装备类型更加多样,具有很强的联合性。

  他说,这次参阅的装备有52型,都是国产的装备,近90%是首次参阅。这些都体现了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在我们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新进步。

  预警机、空降兵战车等新装备将亮相国庆阅兵

  高建国说,这次国庆首都阅兵我们将展示许多的新装备:

  陆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各类战车、火炮、防空导弹、直升机、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

  海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反舰导弹、岸舰导弹、舰空导弹、陆战队战车和歼轰机等;

  空军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预警机、歼击机、新型雷达、空降兵战车和地空导弹等;

  第二炮兵展示的新装备主要有常规导弹、核导弹和巡航导弹。

  这次展示的装备100%是国产装备,近90%是首次参阅。

  国庆阅兵分五步骤进行 阅兵式分列式总长66分钟

  高建国说,这次阅兵的筹划和设计科学周密,我们着眼筹划精心、准备惊喜、实施精准、效果精彩。既充分借鉴我国国庆35周年和50周年阅兵的经验,又参照国外阅兵的做法,坚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特色。专门研制三维仿真系统对阅兵的全要素、全过程实时模拟,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科学周密的阅兵实施方案。

  整个阅兵分为五个步骤组织实施:就是机动进入、现场准备、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这样五个步骤,供大家观看的是其中两个步骤,就是阅兵式和分列式,这两个步骤总时间约66分钟。详细>>

  56个方队梯队亮相国庆阅兵 披露方队梯队编成队形

  高建国说,这次国庆阅兵,共编56个方队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4个,装备方队30个,空中梯队12个。

  14个徒步方队包括三军仪仗队、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院校和部队方队、武警方队、民兵和预备役方队。徒步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为25乘14加2,也就是正面25人,纵深14排、领队2人,总数为352人。

  30个装备方队包括坦克、战车、火炮、导弹和有关的保障装备。装备方队的编成队形大部分是4乘4加2,也就是正面4辆、纵深4排、领队2辆,总共18辆。

  12个空中梯队包括预警机、侦察机、加受油机、歼轰机、歼击机、直升机、教练机梯队,空中梯队的编队形有楔形队形、品字队形,空中梯队的飞机数量在6到18架之间。 

  他说,这次阅兵方队的编成结构,可以说是我军改革发展的一个具体的体现。主要体现了我军的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思想,体现了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

  阅兵九大看点:空中梯队巨龙临空雄姿值得期待

  高建国说,一看受阅官兵的精神风貌,主要看我受阅官兵威武雄壮的阵列,奋发昂扬的军姿;

  二看受阅官兵的训练素质,主要看徒步方队坚定豪迈的步伐和一往无前的气概,装备方队浑然一体的动作和排山倒海的气势,空中梯队巨龙临空的雄姿和精准精彩的飞行,军乐团精湛的演技和优美的旋律;

  三看受阅官兵的服装配饰,主要看我军07式服装系列新颖的设计款式和优美的形象;

  四看参阅兵力构成,主要看我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五看受阅装备,主要看我军武器装备的现役水平;

  六看方队和梯队的编成,主要看我军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特色;

  七看阅兵的组织指挥,主要看联合、高效、精准的指挥;

  八看协调配合,主要看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还有军乐团、标兵和解说之间,精准流畅的协调配合;

  九看筹划设计,主要看这次阅兵的筹划设计与我军发展同步,与时代发展合拍的创新设计理念。详细>>

  阅兵准备工作始终贯彻勤俭原则

  高建国说,这次阅兵从一开始我们党中央、中央军委就明确提出了即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的要求。我们在整个阅兵工作准备中始终贯彻勤俭阅兵这个要求,尽可能地节减各种经费。一是缩短了阅兵准备的时间;二是集中部署了受阅部队;三是用科技手段开展训练;四是使用现役的装备和现行的服装进行阅兵;五是科学规划、公开招标、建设了简洁、适用的阅兵村;六是严格控制经费和物资的消耗。详细>>

  阅兵准备工作坚持少扰民 合练预演都选择夜间进行

  高建国说,国庆阅兵始终坚持尽量少扰民。一是所有的准备工作,凡是部队自己能够完成的都自己完成,尽量减少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负担;二是部队机动进驻阅兵村的时候,都是选择在夜间进行,到天安门广场进行合练预演也全部选择在深夜进行,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工作的影响。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