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东亚反导系统海陆并进部署上千枚拦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 10:34  新华网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的美制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发射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的美制爱国者-2型防空导弹发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随着9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美军将放弃在捷克和波兰部署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并将在欧洲大陆启用一项新的反导部署,海基反导系统逐渐成为关注的焦点。

  东欧反导“退陆进海”

  据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赖特透露,新系统部署工作的第一阶段,就是美国将于2011年在欧洲南部地中海和北部的北海部署至少3艘装备“标准—3”型拦截导弹和“宙斯盾”系统战舰,同时在地面部署新型且机动性能更强的探测和跟踪雷达。

  事实上,海基系统在美国反导系统中已经占有相当的比重。

  目前,美军共拥有6艘可以侦察、跟踪和拦截弹道导弹的战舰,包括3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及3艘“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与复杂的陆基反导系统相比,美国海军的“宙斯盾”系统具有部署灵活,机动性强的特点,且不存在建设海外反导基地所带来的一系列法律问题。

  奥巴马政府最终选择美海军担任反导重任,也标志着从2005年开始试验的美军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正式进入了实战部署阶段。

  东亚反导“海陆并进”

  在东欧“由陆退海”的同时,美军在东亚地区却在“海陆并进”。

  一方面,美日海基联合反导能力不断被提升。作为美日联合反导合作的第一步,日本承担了“标准—3”型导弹27亿美元开发费中的12亿美元。2006年8月,“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夏洛”号进驻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2007年底,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导弹驱逐舰在夏威夷海域进行了导弹拦截试验,并成功将一枚靶弹击落。根据计划,2010年前日本将完成4艘“宙斯盾”舰的改装和系统升级,从而具备东亚局部海空反导封锁能力。

  另一方面,美日继续完善其由上千枚“霍克”、“爱国者”型导弹组成的庞大防空反导网,该网防护对象涵盖札幌、仙台、东京、名古屋等7大都市圈以及日美各重要军事基地。2009年8月,美日达成协议,扩建后的横须贺港不仅将成为美军核航母的母港,还将成为美军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基地之一,不仅将常驻携带海基反导系统的“宙斯盾”舰,基地周围也将部署大量反导导弹。与此同时,美军还考虑在朝鲜半岛建立新的陆基反导系统,以最大限度地消除“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