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俄五代黑鹰坦克即将问世 国防部高调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 10:4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媒报道称黑鹰又称640型坦克,传闻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始研制,并多次出现在武器展上。
俄媒报道称黑鹰又称640型坦克,传闻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始研制,并多次出现在武器展上。

  (本报见习记者 汤恩浩):俄罗斯媒体最近报道说,由鄂木斯克运输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发的新一代“黑鹰”坦克即将问世,其性能之先进非美欧同类产品所能比。然而与以往即使没有成功都要表白一番的武器研发“惯例”不同,俄官方此次却“出人意料”地立即出面否认,由此引发了围绕“黑鹰”的各种猜测。

  传“黑鹰”性能很先进

  9月8日,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博尔德列夫表示,军方有意购买鄂木斯克机械制造设计局生产的军事技术装备,其中包括T-80U主战坦克和桥梁架设机械。他高度评价了鄂木斯克国防工业的技术潜力,指出鄂木斯克运输机械制造设计局将在协作基础上参与新一代坦克的研发工作。

  博尔德列夫的讲话立即被与神秘的“黑鹰”坦克联系起来,因为“黑鹰”正是由鄂木斯克这家设计局研制的。俄《观点报》9月12日报道说,“黑鹰”又称“640型”坦克,传闻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始研制,并自2003年起多次出现在武器展上。政府主办的《俄罗斯报》此前报道说,“黑鹰”属于第四代甚至第五代坦克,目前已经进入国家试验阶段。

  根据一些网站披露的资料,“黑鹰”坦克采用全新布局和设计,性能有了本质性飞跃,装甲更强,火力更猛,电子设备和火控系统也更加完善。新技术使“黑鹰”在战场很难受到攻击。具体来说,新布局降低了坦克高度,使其在战场上更难被发现;除威力更猛的炮弹,还装备新型反坦克和直升机导弹,辅助武器火力也非常强大。新的防护技术提高了来袭弹药跳弹的概率及防止二次爆炸效应的能力。

  军方称只是个“空壳”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9月14日报道说,就在9月13日坦克兵节到来前夕,俄国防部代表沃伊托夫向媒体介绍了装甲设备的发展前景,证实俄正在研制具有独特布局的新一代战车,它不仅性能卓越,而且大大提升了安全防护能力和乘坐的舒适性。

  但他否认了有关“黑鹰”坦克的存在,强调“‘黑鹰’那样的坦克不存在,没有什么‘640型’,互联网上的某种未来坦克的照片,只是某些人的想像”。沃伊科夫还补充说,据他所知确实存在某种试验坦克,但那只是个“空壳”,“炮塔内部什么都没有”。

  俄罗斯《新报》的有关报道也印证了这种说法。该报援引鄂木斯克运输机械制造设计局工作人员的话说,“黑鹰”坦克首次露面是在1998年,目前已生产出“两辆”原型车。这两辆坦克每两年参加一次武器展,其中一辆用于展示性能,另一辆没有装备内部设备的坦克被涂成黑色,仅用来摆在展览场地内供人“观赏”。

  “新坦克”有还是没有

  军工系统一直是俄罗斯引以为豪的支柱产业,研制出大量先进武器不但确保了其军事强国地位,又出口创下了大量外汇收入。因此,官方通常对新武器宣传采取高调态度,无论新武器研发工作进展是否顺利、未来能否实现量产和装备,典型的就是“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该导弹被称为“独一无二”、“无法防御”,但11次试射6次失败的尴尬记录,却将其置于生死边缘。

  因此,国防部此次主动出来“澄清”,否认“黑鹰”的存在,立即引起广泛猜测。分析人士认为,军方这样做可能出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黑鹰”确实不存在。《独立军事评论》指出,鄂木斯克运输机械制造设计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已经停业,既未能从国防部获得新的订单,也未能在外国军事采购招标中中标,现在已经处于破产边缘。

  第二,考虑到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趋势,坦克和火炮等原有的大威力武器,未来在战场上的作用会大大降低,不再扮演“王者”的角色。在这种情况下,俄更愿意把有限的人力和物力,用于研发更有效的武器装备。当然,也不排除俄罗斯人此次“反其道而行之”,出于保密或者其他方面的考虑,故意释放烟幕扰乱视听。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黑鹰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