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派出最新护卫舰参与中俄海军护航编队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0日 09:20  中国新闻网
中国海军最新型“黄山”号导弹护卫舰。中新社发孙自法摄
中国海军最新型“黄山”号导弹护卫舰。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社亚丁湾九月十九日电 (张庆宝 王毅 姚子宝)中俄海军护航编队十八日在亚丁湾举行了代号为“和平蓝盾-二00九”的联合军演。中方海上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表示,这次联合军演是中俄海军护航编队自组织中俄联合护航行动之后,对深化两国海军交流与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次联演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次在亚丁湾海域参与组织中外联合军演,是中俄海军首次在远海进行的联合军演,是中国国产最新型导弹护卫舰首次参与与外军的联合军演。

  十八日上午八时整,联演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舰艇编队机动演练,要求参演的“舟山”舰、“徐州”舰与“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在划定的区域内,进行九次队形变换。中俄双方采用分段轮流指挥的方式。曾担任过多型舰舰长的某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勋表示,演练队形变化这一科目,对参加护航的军舰非常适用,一方面亚丁湾过往商船多,对舰艇操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军舰在护航中为应对突发情况,需要采取快速机动的动作。

  随后,双方又进行了旗语通信演练、海上航行补给演练、特战队员联合反海盗演练。

  记者在现场看到,接到俄方直升机有关“发现疑似海盗船”的通报后,“舟山”舰立即启动一级反海盗部署。雷达开机、主炮、副炮待命。四名特战队员戴着墨镜,身着防弹衣,荷枪实弹,乘坐小艇快速驶向扮演“疑似海盗船”的“MB-九九”号拖船。与此同时,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也施放两艘小艇搭载特战队员前去查证。中俄海军特战队员首次联手反“海盗”,让两个国家的神秘兵种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而编队副炮对海射击演练成为此次联演的压轴戏。根据计划,每艘舰消耗炮弹九十发。作为此次联演中唯一实际使用武器的科目,副炮射击备受关注。“舟山”舰、“徐州”舰与“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均成功进行了射击。随后,历时近八个小时的联演落下帷幕。

  为准备这次联演,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只有六天时间。中方海上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部队平时严格正规的训练,早已养成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作风。作为国产最先进的导弹护卫舰,“舟山”舰和“徐州”舰发挥装备优势,多次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近年来战斗力节节攀升;“千岛湖”舰在护航中,专门开展了抗酷暑、抗风浪、抗疲劳、抗烦躁、抗寂寞;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队、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训练,官兵个个素质过硬。

  王志国少将指出,护航途中如何与世界各国海军开展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遇到的一个新课题。此次联合军演指挥有力、内容丰富、合作深入,圆满完成,充分展示了中俄海军官兵良好的精神风貌,对执行下一阶段的护航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是一次实打实的练兵。 (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