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举行联合演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9:32  新华网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舟山”舰(前)、“徐州”舰(中)与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后)在进行舰艇编队机动变换队形。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的“舟山”舰(前)、“徐州”舰(中)与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后)在进行舰艇编队机动变换队形。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的“直-9”型直升机正在伴航俄罗斯“MB-99”号拖船航行。新华社记者郭刚摄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的“直-9”型直升机正在伴航俄罗斯“MB-99”号拖船航行。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在舰艇编队机动变换队形演习中转换航向。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俄罗斯“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在舰艇编队机动变换队形演习中转换航向。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舰载小艇搭载特战队员驶向“疑似海盗母船”实施查证。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舟山”舰舰载小艇搭载特战队员驶向“疑似海盗母船”实施查证。新华社记者郭刚 摄

  新华网亚丁湾9月19日电 (记者郭刚) 当地时间18日上午,由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共同组织的代号为“和平蓝盾-2009”的海上联演,在亚丁湾西部海区进行。

视频:中俄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举行联合演习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当日上午7时30分(北京时间12时30分)许,亚丁湾上阳光明媚,浪卷云舒。中方参演的“舟山”号和“徐州”号两艘导弹护卫舰及“千岛湖”号综合补给舰,俄方参演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布托玛”号综合补给舰和“MB-99”号拖船等6艘舰船按部署全部就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率先进行的编队机动演练中,由“舟山”舰、“徐州”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组成的编队,在中俄双方指挥员(官)的分段轮流指挥下,准确有序地完成了由单纵队至单横队至方位队的来回转换,整个过程快速流畅,一气呵成。

  海上航行补给演练则由“千岛湖”和“布托玛”两艘综合补给舰担当主角。它们分别指挥“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和“舟山”舰及“徐州”舰,通过彼此之间在航行中保持同向、同速补给阵位,演练了中俄补给舰向对方舰艇“输送物资”的能力。

  在协同查证可疑船只的演练中,俄方“MB-99”号拖船模拟“疑拟海盗母船”。发现“疑拟海盗母船”后,俄方“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立即组织了舰载卡-27型直升机起飞,前往“事发海区”搜索、查证,并将信息告知了“舟山”舰和“徐州”舰。

  “舟山”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同时分别组织各自的舰载小艇搭乘特战队员快速前往“疑拟海盗母船”处实施查证。为防止“疑拟海盗母船”逃逸,“徐州”舰则航行至其船艉10-12链处进行包围、警戒。

  在这个环节演练中,联合指挥及时准确,直升机和舰船及特战队员到位迅疾、方法得当,成功地进行了对“可疑船只”的查证,锻炼了中俄双方兵力联合机动处置海上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在最后一项舰炮对海射击演练中,俄方在海上施放了浮体靶,由编队按照“舟山”舰、“徐州”舰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舰的序列组成单纵队,在距离浮体靶20链的位置上按序进行了火炮对海射击。

  所有演练课目结束后,进行了海上联合阅兵,中方3艘舰船与俄方3艘舰船分别组成单纵队,在相距6链的海面上相向而行,相互检阅,并按照国际海军礼仪互相致意和祝贺联演成功。

  15时45分(北京时间20时45分),中俄两国海军官兵列队甲板挥手致意,在双方舰船的汽笛长鸣中分航。

  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联合演练,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继中俄亚丁湾首次联合护航之后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对外合作交流活动。通过演练,提高了中俄护航编队共同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安全与稳定的协作能力,展现了人民海军友好、合作、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探索和积累了和平时期人民海军兵力远海非战争运用的实践经验。同时对于进一步增进中俄两国友谊,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提高应对海上多种安全威胁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俄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举行联合演习
来源: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