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国庆阅兵训练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1:01  新华网
2009年的国庆,天安门上空将出现一抹最靓丽的色彩: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代表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战斗机参加空中受阅。空中女飞行员梯队三位女机长何晓莉(中)贠璐(左)何懿绯(右)在一起。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2009年的国庆,天安门上空将出现一抹最靓丽的色彩: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首次代表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战斗机参加空中受阅。空中女飞行员梯队三位女机长何晓莉(中)贠璐(左)何懿绯(右)在一起。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题:拉烟飞越天安门广场——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国庆阅兵训练揭秘

  新华社记者王东明、孙茂庆

  国庆60周年阅兵中,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驾驶国产歼击机教练机,组成教练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

  金秋9月,在华北驻训机场,带队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进行阅兵训练的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副院长、特级飞行员姜明,讲述了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训练的点点滴滴……

  飞行时间已近400小时

  姜明透露,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先在空军第一飞行学院完成了6个月、平均每人83小时的初教机飞行训练,在空军第三飞行学院完成了10个月、平均每人135小时的歼击机高教机飞行训练。

  在第三飞行学院期间,她们按大纲规定,驾驶国产亚音速双座歼击机高教机——教-8,完成了水平盘旋、横滚、斤斗、俯冲跃升等特技和云中靠仪表飞行、陌生空域长途奔袭等课目,还加训了难度极高的4机前后左右间隔15米编队飞行,训练标准、强度、难度与男学员完全相同。

  加上阅兵训练,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现在人均飞行时间已近400小时。姜明说,这大大超出了空军规定的院校教育阶段飞行时间,她们完全可以胜任阅兵需要。

  大机群编队和复杂气候起降

  教学飞行的课目设置,针对的是一阶段飞行学员学习的需要。而阅兵训练的不少要求,都超出了院校训练大纲和飞行教材的内容,第三飞行学院以往从没组织过。

  “在教学飞行中,教练机最多4机编队,但阅兵要大机群编队,这是难点之一;大纲规定能见度低于4公里不组织飞行,阅兵则要求具备能见度1公里的起降能力。”姜明说。

  姜明表示,首次参加国庆首都阅兵,没有经验可供借鉴,女飞行员们认真研究训练方案,反复进行模拟演练。合训仅1个半月,她们就在上级组织的合练中,17次实现准时到达,7次秒米不差。

  上午飞行,下午学习、准备,晚上练体能

  女飞行员们每天的训练生活基本一样——上午飞行,下午学习理论、准备第2天的飞行,晚上雷打不动进行体能训练。

  姜明说,飞行时,飞行员一般比确定的飞行时间提前2个小时进场进行飞行前准备,包括受领飞行任务,中队、梯队进行地面模拟飞行等。

  长机是梯队的“空中坐标”。梯队长机何晓莉认为,与单机驾驶不同,阅兵飞行动作更柔和、准确,“在大机群编队中,一架飞机动作有问题,就要影响整个编队。”

  体能训练主要以跑步、羽毛球、器械为主,一般不进行篮球这样对抗激烈的运动。

  10月1日拉烟飞越天安门广场

  教练机是空中最后一个梯队。国庆阅兵当天,飞机将拉烟飞越天安门广场。

  姜明说,飞机现在已在机腹加装了1米多长的发烟罐,击发装置与飞机操纵杆上的按钮相联。

  “教练机机型相对较小,飞行员在飞行中会感觉到发烟罐给飞机稳定性带来的一些影响。”姜明说,“我们已经组织了几次拉烟训练,这对飞机操纵而言,没有任何问题。”

  男女飞行员各有优长

  如何评价一名飞行员?姜明说,一般要从6个方面来看:

  一是理论,理论是否扎实决定了飞行员日后发展的潜力;

  二是操纵,比如驾机在3000米高度做一个水平盘旋,好飞行员动作平稳,高度、速度没有变化,不多不少正好转360度;

  三是模仿能力,好飞行员在教员一两次示范后,就可以掌握动作要领;

  四是反应快慢;五是人机协调能力;六是注意力分配的能力。

  “她们毕业时,是5项考核全优。”姜明认为,“从具体的飞行上看,男女飞行员各有优长。”

  姜明表示,女飞行员细腻,在云中按仪表飞行、航行等课目飞得很准确;飞行准备好,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飞行事故征候。但女飞行员不够大胆,特级和一些动作幅度较大的课目,动作不够到位。

  “还有一点,男性好像天生对机械非常感兴趣。”姜明笑着说,“女性对机械的亲和力好像没那么强。”

  已有2年没回家

  转入第三飞行学院以来,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就进入到了紧张的训练。直到现在,她们已有2年没回家。

  姜明说,这些女飞行员事业心非常强,从来都不让家长来队,但每天都要与家里通个电话。

  尽管如此,她们与普通的女孩没有两样——看《瑞丽》《昕薇》《悦己》,每当集体外出,都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戴上前卫的墨镜,背上流行的大包。

  她们把排列在跑道上等待起飞的编队叫做“鲨鱼群”,把自己喻为“仙女”,将机群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受阅称作“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最美丽的五彩哈达”……

  相关专题:中国公布08国防白皮书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