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武装直升机在索马里突袭打死基地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10:12  青年参考
美军阿帕齐直升机对地攻击能力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
美军阿帕齐直升机对地攻击能力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据英国《卫报》报道,14日,6架载有美国特种部队的直升机在索马里南部一个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村镇附近发动了袭击,造成包括一名据信是“基地”组织东非领导人在内的数名武装分子死亡,另有数人被抓获。由于美军曾有在索马里“黑鹰折翅”的噩梦,此次空袭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美军带走纳布汉的尸体

  据美联社14日报道,袭击发生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以南约250公里的巴拉维镇附近。当地村民介绍,14日下午1点左右,6架武装直升机突然出现在上空,并向行驶在沙漠中的两辆卡车低空扫射。卡车里载有伊斯兰激进组织“青年党”领导人,该组织一直以推翻国际承认的索马里政府为目标,并与“基地”组织有染。

  附近村民说,直升机的突袭迅速使卡车陷入瘫痪,几名“青年党”武装分子尝试着进行反击,但无济于事。据“青年党”领导人介绍,有6名来自国外的武装分子当即被打死,其中便包括“基地”组织在东非的高级领导人萨雷·阿里·萨雷·纳布汉,另有3名“青年党”武装分子死亡。美军飞机随后带走了纳布汉的尸体,飞回附近一艘隶属第五舰队的战舰上,随后确认了死者身份。

  据了解,在布什执政时期,美军惯用远程巡航导弹或AC-130攻击机在索马里袭击恐怖嫌犯。一位美国顾问说,有鉴于以往许多索马里平民被美国巡航导弹误杀,这次用突击队而不是远程导弹执行任务,反映奥巴马政府想实现转变,希冀借此进一步深入非洲内地,以避免平民伤亡。

  有关为何选择白天发动袭击,这名顾问表示,时间紧迫可能是主要原因。他说,特种部队14日当天获知纳布汉所在地的确切信息,这就解释了他们为什么冒着巨大危险,在白天采取行动。

  美称被杀者血债累累

  杀死“基地”组织头目纳布汉,堪称此次空袭的一大斩获。据美联社报道,今年30岁的纳布汉出生于肯尼亚,被美国情报机关认为是2002年策划袭击肯尼亚蒙巴萨岛以色列酒店的主谋之一。那次袭击共造成11名肯尼亚人和3名以色列人死亡,另外几十人受伤。此外,他还被怀疑是另一起中途夭折的以色列航班袭击阴谋的幕后黑手。

  除了上述指控,纳布汉还因涉嫌参与1998年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而被肯尼亚当局通缉。在那两起爆炸案中,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被炸成断壁残垣,224人在爆炸中丧生,至少5000人受伤,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站早就将纳布汉列为“危险人物”。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透露,对纳布汉的“终极追杀令”由总统奥巴马于本月早些时候签署,而美国海豹突击队被指参与了这次名为“天体平衡”的突袭行动。而《纽约时报》报道,得知袭击行动成功,一名不愿披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兴奋地说:“此次行动意义重大,因为纳布汉是东非极端分子与‘基地’组织联系的重要渠道。”

  索马里政府也对袭击表示欢迎。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军轰炸后,索马里政府军发言人克鲁立即发表谈话说:“索马里政府欢迎任何铲除所有外国恐怖分子的行动。而美军此次行动是有针对性的,没有造成平民伤亡,这是一次维护索马里局势稳定的重要行动。”

  另一方面,索马里反政府武装也有回应,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索马里“青年党”指挥官表示,纳布汉之死对他们来说是“一大损失”。而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另一名“青年党”指挥官厉声说:“他们(美军)将会在我们的报复中尝尽苦头。”

  美“黑鹰”曾在索马里折翅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索马里,美国有着极其复杂的感情。对这个地处非洲最东部“非洲之角”的能源大国,美国深知其战略与能源地位之重要。

  冷战时期,索马里曾长期是苏联的坚定盟友,但20世纪70年代末倒向西方,以向美国提供军事便利为条件换取后者提供的安全保障。此后,两国长期保持良好关系,直至1991年西亚德政府垮台,美国同年关闭了其驻索使馆,并在1992年派军参与了联合国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

  1993年,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发生了著名的“黑鹰坠落”事件——美国陆军游骑兵部队和三角洲特种部队合作,捉拿索马里军阀头目艾迪德及其幕僚,但是由于准备不充分以及情报错误,导致抓捕行动陷入混乱,两架美军“黑鹰”直升机被先后击落坠毁,共有18名美军士兵在行动中丧生。这摧垮了美军的意志,直接导致当时的克林顿政府黯然撤军。

  索马里是又一个阿富汗?

  英国《泰晤士报》16日称,此次袭击的成功,无疑有助于“驱散因‘黑鹰坠落’而萦绕在美国人心头16年的阴影”。而英国《卫报》则分析称,此次袭击意在警告索马里日益坐大的恐怖势力,美国“有能力挫败一切恐怖分子阴谋,无论其发生在何时何地”。英国《独立报》则解读为,此次袭击向“基地”高层成功传达了一个信息——对他们来说,了无法纪的索马里并不安全。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袭击发生前的9月13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段据称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录音,在这段仅配有一张拉登静态图片的录音中,一个自称“本·拉登”的男子对奥巴马政府的反恐政策进行抨击,不但讥讽奥巴马“无能”,更表示将用“所有可能的手段继续这场消耗战”。

  尽管该录音的真实性尚待进一步证实,但反恐战变成“消耗战”正是美国最担心的。索马里也似乎正在沦为西方国家所不愿看到的“恐怖分子的天堂”。

  《泰晤士报》的一篇文章分析道,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卫报》报道,自2007年以来,不断发生的暴力袭击已导致索马里约1800人丧生,150万人无家可归。

  动荡的政局为恐怖主义的滋生提供了土壤。《泰晤士报》报道,反恐专家表示,索马里的“基地”组织及其他极端组织已建立了一个广泛的招募网络,从包括美英等国在内的国家和地区招募支持者前往索马里进行训练,索马里正在变成类似20世纪90年代的阿富汗那样的恐怖分子避难所。

  分析人士认为,索马里之所以这样,自有其深刻的内部原因,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的不当干预,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譬如美国一直支持自称反恐的军阀,但这些军阀大多不得人心,有些甚至为当地民众所仇视。这就使“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有机可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