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阿美军后勤脆弱频频遭袭已成美军顽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09:56  青年参考
驻阿美军后勤脆弱频频遭到袭击。
驻阿美军后勤脆弱频频遭到袭击。

  本报特约撰稿 庄瑞霞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15日表示,要在阿富汗取得军事胜利,就需要派遣更多部队。而在此前一周,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表声明,承认了9月4日空袭遭塔利班劫持的油罐车,导致包括平民在内的逾百人死伤。国际刑事法院已就此展开调查,以判断北约部队是否犯有战争罪。联系到这次空袭事件暴露出来的北约后勤软肋,马伦的话似有很强的针对性。

  后勤脆弱已成美军顽疾

  北约在阿富汗的后勤车辆遭塔利班劫持已非首次,但引起如此大的连锁反应倒是前所未有。那么,北约的补给线为何如此脆弱呢?

  北约联军是美军主导的,北约的软肋也是美军的软肋。相对于海上和空中运输,陆上补给线的防卫一直是美军的弱点。早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美军后方支援系统和作战保障体系“点多、线长、面广”,伊军就曾抓住美军后勤防卫力量较弱的短处,派出小股部队对美军后勤支援部队进行袭扰,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破坏美军整体作战、打击其士气的作用。

  如今在阿富汗,美军又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驻阿美军80%以上的补给物资都要沿陆路,经巴基斯坦进入阿富汗,而塔利班是巴基斯坦北部、阿富汗南部广大农村的实际控制者。对于依靠民间承包商保障的美军后勤来说,运输物资的商用大货车毫无自卫能力,因此经常遭到武装分子的偷袭。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3月至2009年5月,塔利班大规模袭击美军卡车和油罐车等后勤目标至少11次,为美军运输的巴基斯坦损失340多辆货车和运油车,以及50余车粮食和饮用水、80余车的油料。

  保护物资须作战部队帮忙

  袭击后勤线上的目标,被称为塔利班的“通道战”。

  据报道,从2008年初起,在巴基斯坦的几个“基地”小组就密切监视卡拉奇港的运输船。他们的任务是了解美军物资的运输路线、方式和防卫措施,并将这些情报交给塔利班武装,便于其制定袭击方案。因此,美军后勤线遭袭不是偶然事件,而是塔利班具有明确针对性的战术。

  塔利班武装的主要袭击手法是破坏和劫持,机动灵活、不易觉察。这就迫使美军不得不提高后勤单位的独立防卫能力。由于美军租的是民用车辆,不能实现后勤装备的装甲化,只能在目前使用的普通货车上下功夫,如加装防护板或采用免充气轮胎等。

  美军要根治自己的后勤“软肋”,仅靠后勤单位自身显然远远不够,还需要依靠作战部队协助。从理论上讲,美军可以借鉴伊拉克战争的经验,在重要后勤补给点和加油站设立哨卡,组织巡逻队在运输线上巡逻。每支对前线作补给运输的车队,均由武装直升机、战车和少量人员护送,每到一处供应站卸下货物,供应站再通过装甲车将货物运至前线,从而在每个环节上保证安全。

  当然,这些措施都需要美军增加大量战斗人员。

  增兵能否奏效尚属未知

  今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明确表示,计划向阿富汗增派2.1万名士兵,使驻阿美军规模在今年年底前增至6.8万人。

  9月初,美国防长盖茨也声称,美军计划从阿富汗现有驻军中撤回一些包括警卫及后勤人员在内的非战斗人员,同时增派1.4万人的作战部队,保持驻阿美军总人数不变。在后勤防卫较弱的情况下,撤后勤人员增作战人员,不失为一种补救措施。不过,美军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详细的增兵方案。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