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现代级驱逐舰获俄著名修船厂保修支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9日 09:48  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138号“泰州”舰访问俄罗斯
资料图:中国海军现代级138号“泰州”舰访问俄罗斯

  本报特约撰稿 张韶华

  今年9月出版的俄罗斯《海军汇编》杂志透露,俄“星星”船舶维修厂发言人近日宣布,该厂已与中国海军签署保修其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的协议,并表示会派专家小组前往中国,协调所有技术问题。“星星”厂在2008年秋获得俄海军独立维护“现代”级驱逐舰的认证,作为该型战舰惟一外国用户的中国海军,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实力雄厚可建造航母

  据报道,“星星”船舶维修厂位于俄罗斯西北部亚格拉半岛上的北德文斯克。1946年7月9日,苏联部长会议下发第0234号决议,确定在白海岸边建设第893军工厂,主要负责巡洋舰和潜艇的维修和改造,这就是“星星”厂的前身。

  多年来,“星星”厂开发出多种油轮、快艇、拖船、干货船、石油钻探平台等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向中国输送石油的管线设备也基本由该厂承造。当然,“星星”厂最擅长的还是军用舰船维修和升级,半个世纪以来,该厂共维修和改造了115艘潜艇和37艘水面战舰,其中包括83艘核潜艇,不久前还对印度的“基洛”级潜艇进行了现代化升级,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2007年,时任俄总统的普京签署命令,将“星星”厂与一批兄弟单位整体并入“北方”船舶集团。目前,该厂正准备建设可用于建造新型航母的10万吨级船坞。总设计师弗罗洛夫透露,设计中的船坞体积为58.8万立方米,除安装1500吨的龙门吊车之外,还将铺设直达建造车间的交通设施,以便造出来的大型航母离开船台后,可直接运到该船坞进行后期施工。

  中国海军是“老主顾”

  报道称,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海军相继接收了4艘俄制“现代”级驱逐舰,总价值达20亿美元。经过近10年的服役,“现代”级的优异性能博得广泛好评,中方希望在舰艇维修和中期升级方面得到俄方的技术支持。在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牵线下,中国海军开始认真评估“星星”船舶维修厂的能力。

  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起,“星星”厂就与中国有关单位展开合作了。有传言称,1999至2004年间,“星星”厂为中国某船舶设计研究院进行了设备制造、供货、安装和调试,并帮助后者培养了一批人才。同时,该厂还在俄国营武器出口公司的安排下,为中国海军订购的“基洛”级潜艇进行主机修理,并保证其零部件长期供货。

  2000年后,首批两艘“现代”级驱逐舰陆续交付中国海军后,中方就与“星星”厂达成了舰用后备零件和设备的供应合同。从2003年开始,中国渤海船舶重工公司与“星星”厂结为友好工厂,先后有多人赴俄交流,对重点产品关键工艺技术难题的解决起到了积极作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现代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