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需要应做好被占岛礁发生武装冲突还击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9:36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海军南海舰队直升机与潜艇协同作战演练
资料图:我海军南海舰队直升机与潜艇协同作战演练

  南中国海周围诸国在南海诸岛问题上的立场变得越来越清晰强硬,并日渐付诸实际措施,以强化其实际管治状况。中国虽一再声明对于南海诸岛的主权,但并无太多行动性的反制表现。我认为,中国在南海诸岛上的做法,当前应重点考虑在无人礁石上建立驻军观察点。

  提出这一建议的考虑如下:其一,中国应采取实际行动扩大在南海诸岛尤其是南沙与西沙的话语能力,并将自己的实力转化为实际而不极端的争夺能力,目前最合适的做法就是在无人礁上较快建立可驻军的水上平台。其二,从技术上来说,中国目前的海上平台建设能力可以支持进行海上岛礁的水面平台建设,并应在建设时考虑战争需要,在技术与材料使用上进行高投入。其三,从投资能力来说,南海岛礁涉及国际交通通道、海洋资源与能源资源的战略控制,在中国目前财力资源尚属充分的情况下加强长线投入,与建设航空母舰一样具有重要意义。其四,把南海诸岛现有的驻军、护渔、海洋探测半径进一步扩大,支持中国对于南海海域与领土有效、实际且持续的管治。其五,与中国有南海领土争议的各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并无重大制约能力,而中国则对其有较大的反制能力,因此适当加强实际控制的措施可得到有效的关联支持。

  建设岛礁的水上平台,需要事先做好充分的测量与规划,并以人大常委会特别决议形式作为其行动法源,在较短时间内集中快速建设,可以考虑在现有中国实际控制的岛礁周围先行进行,并逐渐延伸到目前争议各国实际控制线附近甚至贴近争议国占领的岛礁。也适合将菲马两国作为首先的针对对象,并进而扩及越南与文莱。预计相关各国将对中国的建礁行为必然提出抗议,可能会引发各国对中国提出外交抗议、某些国家也跟进建礁、在中国所建岛礁发生武装冲突等可能性,而中国政府也需要制定相应预案。

  主动采取建礁措施的同时,外交谈判的地位也要加强。如果发生争议国跟进建礁的现象,中国应加紧在其控制区先行建礁。如果发生所建岛礁遭受武装干扰与侵袭的情况,中国应事前准备好还击行动,包括拔除该国某些目标岛礁上的军事设施与人员,但不必全面清除其所占中国岛礁上的军事布置。以此有限的主动行动遏制南海周围各国对于中国岛礁日益膨胀的野心。(袁 岳 作者是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