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阅特种兵将穿荒漠数码迷彩服配先进冲锋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09:16  中国青年报
傲然挺立的特战队员。史成浩摄
傲然挺立的特战队员。史成浩摄

手执冲锋枪的特种兵方队队员。史成浩摄
手执冲锋枪的特种兵方队队员。史成浩摄

  卢鹏 王旭涛 史成浩

  在今年国庆阅兵队伍中,有这样一支方队——

  他们城市突击、渡海登岛、伞降突击,三位一体无一不能;

  快速狙击、敌后渗透、硬功破石,十八般武艺无所不精;

  组建以来,曾长久远离人们的视线,潜心磨砺、打造精兵。

  今天,在国庆阅兵的方队中,他们手持国内最先进的微型冲锋枪,脚蹬黑色特种作战靴,身穿最新的荒漠数码迷彩,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威风凛凛地站在世界面前,接受国家的检阅。

  它就是今年第一次亮相阅兵舞台的特种兵方队。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这支被世人称为“陆地猛虎、海底蛟龙、空中雄鹰”的部队,自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特殊的作战任务,这也注定了他们成为不为世人所了解的神秘所在。

  在这支年轻的受阅方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35岁,而最小的,还只有16岁。作为第一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新型部队,特种兵方队在组建伊始,部队领导便决心要把方队锻造成刀削斧砍的“魔方”,再多困难也要以特种兵特有的勇气和毅力克服。让中国特种兵以高昂的姿态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是所有特种部队官兵的最大心愿。然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其难度不亚于用双手把锋利闪亮的尖刀捏成四角方正的铁块。

  长时间海、陆、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训练,和长年累月的野外训练和特殊任务训练,锻造了特种部队官兵独特的职业习惯。和普通部队的战士相比较,特战队员习惯于弓腰叠步式的行进。而军姿练习中要求“三挺一瞪”,即挺膝、挺胸、挺颈,眼睛瞪大有神。这和特战队员日常的训练要求恰好相反,要想让这些把身体压成弓、随时保持临战状态的队员一个个站得笔挺,其难度可想而知。

  开始时,为了练成挺拔的军姿,队员们在后背别上十字架,还主动在自己的衣领上别上了大头针。训练时,只有眼睛可以动,这对于习惯了快速摆头、随时监视四方的特种兵来说,首先是个小小的挑战。还有就是,长时期机警地蹑足前行,队员们的膝盖都有点罗圈似的外张,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就拿背包绳绑上膝盖,有时候一绑就是大半天,晚上睡觉也不解开。有时顾不上绑绳子,就拿一张扑克牌,或者一枚硬币夹在两个膝盖之间,一夹就是几个小时。

  运动时,为了防止上体来回晃动幅度过大,他们将帽子顶在头上。长时间站立时,要求身体重心要保持在前脚掌,队员们就想办法站在竖立的两块砖上,后脚掌悬空,保持立正姿势。踢正步要求走直线,队员们就想办法在独木桥上踢正步。

  练习腿部肌肉,他们也有招,踢正步时把石子放在前面,每次对准石子用力踢出去。休息之余,他们还将橡皮绳的一头固定在桌腿上绑在脚踝处,通过拉橡皮筋,增强脚踝的爆发力。

  提起这些方玉虎深有体会。他是方队基准兵,30出头的他,经常晚上一个人来到训练场,练军姿、练起步、练踢腿一练就是后半夜,好几次竟忘了回去睡觉。教练说他勾手腕,他就用铁丝做成一个矫正器,套在小臂上,手腕伸进去,不伸直都不行。更有意思的是,练习眼神,刚开始要求队员对着太阳至少40秒不眨眼。练习到最后,他已经能够达到20多分钟不眨眼。正步落地松膝盖,他立即找来夹板拿绳子绑紧,一直绷着。别说训练休息,连吃饭都不能打弯只能站着。为了使握枪动作干净利索,他猛拍枪身一直练得左肩发麻,手发紫。和他紧挨着的队员李环宇说,每次训练看方玉虎流的汗,不用拧自己就顺着衣服流。

  每一名受阅队员都是特战队员,他们面对挑战绝不言败,面对艰难绝不退缩,面对生死绝不畏惧的精神渗入血液、植入骨髓。

  6月的一天上午,指挥部组织徒手方队和持枪方队队列观摩评比。特种兵方队和和某方队分到一组。这支方队早在1999年就曾参加阅兵,实力很强。总教练袁大庆在喇叭中高声喊道:“你们都是力量型的方队,今天我就要看看谁能胜过谁!”一句话不要紧,特战队员们心里那股劲一下子被激发出来,一个个摩拳擦掌。两支方队顺着平展的跑道,地动山摇般拼杀过来,宽阔的阅兵跑道顿时卷起层层热浪,整齐有序的脚步踢得整个水泥地面狼烟四起,尘土飞扬!

  原本96米的正步区在大家看来,简直太短太短。为了拼出高低,两支方队都憋足了一口气,越踢越有劲,越踢越响亮。一直不停地往前踢。结果1400多米的跑道,不多久便快到了尽头。在飞机跑道水泥地的尽头,友邻方队停了下来。就在这时,只听见有人高呼一声:“特种兵方队,加油!”顿时,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瞬间在每一名队员心底升腾。300多名队员,用尽浑身的力气喊着“特战精英,扬我军威、报效祖国、青春无悔”的口号,一直踢出跑道尽头,一直踢到了草地上。数百个队员直踢得杂草横飞!队员们说:“前面没有墙,即使有也要破墙而过!”

  可以相信,当“猎人方阵”揭开神秘面纱的那一刻,呈现给大家的必将是由和平时期军人最优秀的代表排列出的最整齐有序的绿色方阵;向祖国60周年华诞献出的必将是一份庄严的厚礼。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