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日本指礁为岛进行海洋圈地中国不能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1:24  新华网
冲鸟礁位置示意图
冲鸟礁位置示意图

从空中鸟瞰冲鸟礁
从空中鸟瞰冲鸟礁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马挺 记者金微发自东京、北京 在日本东京之南1700公里的海面上,“浮着”两个混凝土构造的圆形建筑物。从空中俯瞰,自外向内,一圈一圈,好似两个圆形的地靶。仔细看去,才能发现“靶心”处微微露出两块岩礁的顶端。这才是这两个巨大人造物中唯一自然存在的物体,也就是支撑日本政府将“冲鸟礁”认定为“岛”的根据。

  9月11日,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声称,该委员会下属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着手处理日本提出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申请。如果申请获得通过,那么依靠这两个地靶,日本就能获得4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日本于去年11月提交申请,为了此次申请,日本对“冲鸟礁”的经营早已谋划多年,可谓用心良苦。

  有邮编和电话号码的两块石头

  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日本1996年批准),对于涉及“岛”及大陆架和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的定义可以归纳为三点:自然形成、四周环水,且满潮时仍露出水面;不能维持人居住或独立经济生活的岩礁,不拥有排他性经济水域或大陆架;人工构筑的岛、设施、建造物,不具有岛屿的地位,对领海、排他性经济水域或大陆架的划界不产生影响。

  为了使“冲鸟”的两块岩礁能够具有“岛”的地位,成为扩充日本大陆架和二百海里专属经济海域的根据,日本政府近年来对照《联合国海洋公约》投入巨额资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为了使“冲鸟”不致被潮水淹没,日本就在其周围建造了一圈又一圈的堤防,挡住海水。为了证明“冲鸟”是居住地,还给了地址(东京都小笠原村冲之鸟岛1番地)、邮编(110-2100)和电话局号(04998-),可惜至今没有住户和用户。由于东京都“管不起”这么远的两块岩礁,所以自1999年开始,只好归属国土交通省,成了日本唯一直属国土交通大臣的石头。

  日本还以人工手法培育珊瑚,以期将来在周围长出一个较大面积的珊瑚岛。为了证明其有经济性生活,从2005年开始,日本在“冲鸟”周围建立了利用海水温差发电的实验设施,还恢复了在战前停顿下来的灯台建设,并于2007年开始运用,记入海图。另设置了无人气象观测设备。

  日本太露骨引起国际反感

  日本提出的申请遭到了中国的坚决反对。9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日本以不能维持人类居住、也不能维持自身经济生活的冲鸟礁为基点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已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希望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妥善处理日本提出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申请问题。

  据了解,中国已于8月24日向联合国正式提交了反对意见。

  其实,反对日本“指礁为岛”的不仅仅是中方。早在1988年,美国夏威夷大学海洋法专家凡代克教授就尖锐指出,“冲鸟”只是两个“突起”,“不具有被授予拥有二百海里排他性经济海域的资格”。

  从资源匮乏的岛国日本来说,如果要求得到满足,就可以“冲鸟”为圆心获得半径200海里、面积超过日本国土的4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海域。据称,这一海域具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金属蕴藏量。

  对于日本的这一做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认为“太露骨”,他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建一个人工岛来占领一大片的海域,这种做法太过分了,也会引起国际上的反感。“这是一种非常明显的扩张策略。”

  中国绝不能妥协

  据报道,从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开始讨论日本的申请到得出结论,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那么结论最终会如何?吴寄南研究员认为,这是一个旷日持久的纠纷,短时间内很难得出结论,“很难说日本没有得逞的可能性”。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吴怀中则认为,日本的这一举动很难成功,因为“如果成功了,其他国家也会以礁石为依据来瓜分海洋”。但是吴怀中也认为,日本向联合国提交的大陆架申请,是其海洋战略当中的重头戏,对于日本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因此日本不太可能妥协。

  中国国防大学孟祥青教授认为,日本此举不仅是为了夺取经济利益,背后还有更深战略布局的考虑,即控制进出南太平洋的战略通道。

  一位长期旅居日本的学者因此警告说,从日本民族的行为方式来看,是绝不会轻易罢休的。“日本的这一做法无异于海洋圈地,会对中国的海洋安全环境形成挤压和冲击,中国因此决不能妥协。”(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冲鸟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