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意联合军演以中国为假想敌重点练习反潜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9:13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意大利海军U212A型“希雷”号常规动力潜艇,日前抵达美国梅波特海军潜艇基地
意大利海军U212A型“希雷”号常规动力潜艇,日前抵达美国梅波特海军潜艇基地

  本报特约撰稿 杜克

  据美国《海军时报》9月12日报道,意大利海军U212A型“希雷”号常规动力潜艇,日前抵达美国梅波特海军潜艇基地,并将以假想敌身份参加于本周开始的“联合特遣部队演习”。在本国停产常规动力潜艇的背景下,拿他国先进常规潜艇当“陪练”,已成为近年美军对付亚太地区国家、尤其是中国潜艇力量发展的“战术”。有分析指出,此次美军邀请世界顶尖级的意大利潜艇参演,明显带有针对中国的意图。

  “希雷”号堪称“超级静音王”

  美《海军时报》报道说,这场由“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主导的演习,将于本周在佛罗里达州东北部城市杰克逊维尔附近海域举行,目的是提升航母战斗群海上危机应急反应能力,同时也是为该航母战斗群进行海外部署作准备。应邀参演的“希雷”号,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第二艘访美的意大利海军舰艇。去年8月,该艇姊妹艇——“萨尔瓦多·托达罗”号曾参加“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在诺福克海军基地举行的同类演习。有分析说,美两度邀请意海军潜艇参演,看重的是意产潜艇非凡的静音能力。

  U212A型潜艇由意大利和德国联合研制,享有“世界最牛常规动力潜艇”的美誉。该级艇的隐身与降噪设计堪称一绝。如为减少艇内机械和艇体结构向外传递振动能量,所有艇载设备都安装在超级弹性减振基座上;艇体外表涂敷了新型特种吸波(声波与雷达波)材料,可规避敌声呐与雷达探测;艇身结构采用低磁钢材料,艇上同时还装有高性能消磁系统,能随时监测本艇磁场强度,发现磁异常现象可及时消磁,等等。

  美新型反潜装备明年服役

  尽管以航母战斗群为代表的美军海上力量拥有多种探潜和攻潜手段,但美军依然对其海上优势有忧患意识。2003年5月,美海军出台《增强反潜作战能力》报告认为,潜在对手常规动力潜艇数量正在不断增多,中俄等国的潜艇以及朝鲜小型潜艇已对美海军构成一定威胁。为此,近年来美军一直在寻求更多经费加强侦察搜潜能力,改善反潜装备。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美海军于2004年4月成立海军反潜司令部,专门负责反潜作战。从美军新反潜作战概念来看,目前美军重点建设的是探潜网,因为只有先机发现,才能对其实施有效打击。美军正在不断完善海底“反潜链”,而在亚太地区,美军正沿所谓“第一岛链”(指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布设新型全天候被动声呐。该系统具有低噪音潜艇探测能力,侦测距离超过550公里,定位精度高且不易暴露目标。与此同时,美军也在积极研发新型反潜装备,像替代P-3C岸基反潜巡逻机的新一代“多任务海上飞机”,已计划于2012年服役。该型机最大特点是能与无人机和卫星传感器联网,探测远程和近海低噪声潜艇。

  目前,美国已停产常规动力潜艇,而为提高近海反潜作战能力,美海军最近几年高度重视与他国先进常规动力潜艇的合练。为加强针对性,美国此前甚至从瑞典租借“哥特兰”级潜艇长达一年。此外,美国还与日本海军频繁进行反潜联合演习,利用日本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提升美海军反潜能力。

  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潜艇由于具有航程远、攻击能力强、隐秘性高、难以探测和发现等特点,成为海上舰队的主要克星。军事观察家们普遍认为,美海军不断提升反潜能力建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对不断壮大的中国潜艇部队。

  2006年8月,美国防部向国会递交的《中国潜艇报告》指出,潜艇部队建设已成为中国海军的优先发展目标,未来15年中国潜艇将对美国形成局部优势。而到2050年,中美之间的潜艇数量比将扩大到三比一。2008年11月,美国潜艇部队司令杰伊·唐纳利海军中将在澳大利亚潜艇研究所演说时声称,中国海军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威胁,美澳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潜艇这一“世界上最致命的力量”。唐纳利还说,为应对中国军力特别是中国潜艇力量的发展,美国现在已将其60%的潜艇转移部署到太平洋地区。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美频繁炒作中国海军潜艇隐匿跟踪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就是这种担忧的集中体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