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媒体称歼10装备太行 大陆战机解决动力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9:0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摄影:门广阔
国产太行涡轮风扇发动机 摄影:门广阔

  本报特约撰稿 方言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9月号报道,中国大陆媒体近来集中报道不久前去世的著名航空发动机专家吴大观的事迹,从中可以解读出许多有价值的技术信息。

  猜测歼-10有了“中国心”

  报道称,在诸多宣讲吴大观事迹的文章中,有一篇用很大篇幅介绍“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并引述吴大观门生张恩和的话说:“‘太行’发动机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自主研制航空发动机的道路上实现重大跨越,对今后加速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跨越式发展打下基础,对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尽管“太行”发动机的总设计师是张恩和,但正是吴大观在上世纪80年代领衔向决策层提交了《关于加速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建议书》,才最终促成“太行”发动机立项。

  一位匿名的台湾空军退役军官在岛内“尖端军武论坛”上发表评论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介绍吴大观事迹时出现了歼-10战斗机的身影,尽管没有其他说明,但根据大陆一贯的风格,这就是向外界暗示歼-10已用上中国自行研制的“太行”发动机。

  对中国来说,“太行”发动机的定型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它既是中国军用航空工业突破瓶颈的杰作,更是中国航空工业真正独立的标志。在此之前,歼-10战机必须依靠俄罗斯提供的AL-31发动机,因此这些飞机生产多少、能飞多长时间的决定权,不完全在中国手上。在“太行”投产后,中国无需再看俄罗斯的脸色,中国空军的家底也就不会为外人掌握,这对国家安全十分关键。

  发动机进入良性发展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马克·戴维评论说,中国过去对发动机的认识存在误区,没有意识到“动力先行”的重要性,结果导致飞机、舰艇乃至汽车的发动机长期依赖国外技术。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中国通过研制歼-10、歼轰-7及引进苏-27战斗机,深切感到“心脏病”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将发动机放到与整机同等重要的地位。10余年后,“秦岭”、“太行”以及“泰山”等发动机的陆续研发成功,证明中国航空发动机科研体系逐渐成熟。公开报道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科研发展规划,可概括为“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实际上,中国现在的科研体系是其发动机事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的可靠保证。无可否认的是,这个体系不但严谨完善,而且志存高远,计划的恢宏程度甚至超过英美等老牌航空强国。

  追赶美俄任重道远

  专家认为,“太行”发动机的成功消除了歼-10战斗机的“心脏病”,使中国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研制大推力军用涡扇发动机的国家之列。但“太行”目前只是解决了发动机的有无问题,要想赶上世界最高水平依然任重道远。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曾指出,中国的“太行”发动机基本与俄罗斯20年前投产的AL-31F相当,有些方面还达不到后者的水平。从世界范围看,美国和俄罗斯已推出了推重比达10,并带有矢量喷管的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它们能赋予战斗机超音速巡航能力,这是中国“太行”发动机难以企及的。为缩小与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中国下一步会将发动机的技术突破口,放在核心机的预研和试验、耐高温轻质合金材料、全权数字化控制系统以及矢量推力技术上面,同时继续提高“太行”发动机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太行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