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第一颗氢弹空投后在距地面2960米高度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6:49  解放军报
氢弹爆炸后产生的蘑菇云
氢弹爆炸后产生的蘑菇云

  本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1967年6月17日,中国成功空爆了第一颗氢弹!当天,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了这条消息。提及往事,执行空投氢弹任务的机组机长、已年逾古稀的徐克江仍充满自豪。

  6月17日,天空纯净明朗,机场上空一片明媚。

  西北核试验基地,所有参试人员全部进入紧急工作状态。7时20分左右,时任某大队政委的徐克江,带领机组人员各就各位,他们脸上写满了庄严与神圣,眼睛紧紧地盯着机舱里的各种仪表。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从塔台升起,飞机马达轰鸣,载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氢弹,沿着笔直的跑道向远方滑去,执行空投实验任务。

  这第一颗氢弹是一颗用降落伞拽着的“伞弹”,从1.1万米的高空进行空投,预定在距地面2900米的高度起爆。

  6月的戈壁滩,高空气流极不稳定,飞机似一叶扁舟在风浪里飘摇。机组人员互相配合,努力把仪表、仪器的各种误差修正到最小,飞行员集中精力控制好飞机的高度、速度、姿态。7时40分,徐克江驾驶着飞机准时到达靶区上空。

  投弹零时在逼近,大家的心在缩紧!飞机绕飞一圈后,进入实投阶段,由于一个自动开关没有打开,第一次弹没有投下。经请示飞机重新飞行一圈至目标上空,操作员依次打开总开关、氢弹电源、自动投弹器,氢弹脱离飞机,按照预定轨道缓慢下降。

  8时20分,在距地面2960米的高度,氢弹准时启爆。顷刻间,湛蓝色的天空迅即出现一道比太阳还亮的光芒,随即而来的是一阵天崩地裂般的爆炸声,乌黑的烟云漫卷整个靶场,以其不可阻挡之势直冲云霄……机组顺利地投下的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成功!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氢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