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守法用法路自宽 ——济南军区第152医院依法规范工作促进全面建设纪事 ■李国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文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6:43  解放军报

  小治者治事,大治者治人,睿智者治法。

  近年来,曾被评为“全军医院建设先进单位”的济南军区第152医院,坚持按法规制度办事,紧紧扭住了制约医院发展的“牛鼻子”。该院院长赵京生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只有依法规范医院建设和管理,才能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

  天价罚单——

  法规意识不强惹祸

  去年秋季,驻地物价部门到医院检查法规执行情况,查出违规收费10余万元,当即开出近100万元的罚单。

  医院在追查中,发现一些科室确实存在违规收费的行为,当即进行整顿。

  其实这些科室明知违规收费要受到重罚,为什么还明知故犯?医院政委刘明强认为:“一些医护人员头脑中法规意识不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打个擦边球没什么大不了的,导致违规。”

  院党委在研究处理意见时感到,乱收费不仅违反规定,损害患者利益,而且从长远看,无疑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样的傻事坚决不能干。

  于是,他们在果断纠正问题的同时,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相关法规,成立了纠风领导小组,规范收费标准和项目。明确提出,对违规收费一经发现,一律给予严肃处理。

  通过教育整顿,严格落实法规制度,该院彻底杜绝了乱收费问题。今年8月,驻地物价部门在医院进行例行检查时,没有发现一例违规收费问题。

  医疗纠纷——

  败诉缘于低级错误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该院收治了一名喝酒过量而昏迷的急诊病号。值班医生采取多种抢救措施,最终没能挽救患者的生命。由于医生只顾忙于抢救,忽略了及时书写病历。患者家属为此告上法庭,结果医院输了官司,作了相应赔偿。

  此案中,医生的挽救措施并无不妥之处,过错在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补记病历。这让一些医护人员觉得很“冤”。

  说冤也不冤。院领导在分析时认识到,有的医生对病情分析头头是道,但一翻病历,一些地方却没有按照医疗文书要求填写,成为引发医疗纠纷的导火索。剖析两年来的几起医疗纠纷,不难发现往往因为病历上的漏洞,而导致败诉。

  规定不落实,是导致这种低级错误的根源。痛定思痛,该院每周拿出一个晚上的时间,组织医护人员学习医疗方面的法律法规,出台了《医院质量管理细则》,大力开展“基础医护质量年”活动。坚持常抓不懈,使落实医疗规定逐渐成为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

  劣质工程——

  口头协议导致损失

  今年4月,医院为迎接上级现场会,加紧整修营区道路。该院一名助理员找到以前有过合作的地方工程队王某,为尽快开工,口头约定由王某施工,路面修好后付款。王某答应得很痛快,几天就把路面铺好了,也拿到工程款。

  正当这名助理员沉浸于自己的工作效率得到领导表扬时,一个意想不到的“闷棍”袭来:没出一个月,水泥路面开裂,成了“豆腐渣”工程。院领导要求该助理员找王某重修,却被王某拒绝。由于没有签订合同,缺乏相关条款的约束,该院维权无果。

  修路事件给该院敲响了警钟。院长赵京生认为,一些机关干部虽然工作热情很高,但由于缺乏工作经验,不能坚持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导致处理问题凭想当然,难免跌跟头。

  接下来,他们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干部重点学习《劳动法》、《合同法》等法规,大力倡导按法规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职责办事。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