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第四届高台人力飞行大赛赛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7:56  新浪航空

  飞行,人类这个美好的梦,终于在一百多年以前,由美国莱特兄弟研制的“飞行者”1号的成功,变成了现实。这次飞行虽然在空中停留的时间只有12秒,飞行距离也只有36米,但它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它铺就了人类展翅蓝天的大道,开辟了人类航空的新时代。

  现在人类已可以高速度地飞越海峡,横贯大陆,也可盘旋在地球美丽、奇妙的高山、湖泊之上。但是,人类总以极大的兴趣模仿飞鸟,仍翘首蓝天,向往飞行。为此,他们总以各种名目开展着多种多样的飞行活动。其中人力飞行,尤其是在湖泊、大海等景色迷人的水域岸边搭台举办的高台人力飞行,更是惹人喜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光彩夺目。

  高台人力飞行,以它们的科技知识含量、体育娱乐性,以及便于大众参与的普及性,成为全世界飞行爱好者们喜闻乐见的一项高尚娱乐休闲活动。很多发达地区,如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我国的台湾等地都经常举办这样的比赛。其中有的比赛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赛,在英国南部的海滨小镇博格诺每年举办的“鸟飞人”大赛就是其中最富有盛名的大赛之一。迄今为止,这项比赛在当地已经举办了30届,它的举行,不但在短短的几年之间,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还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的小镇,成为众所周知的旅游胜地。世界上不少胸怀飞行梦想的人们,都期望能够在那里实现他们飞行的梦想。

  人力飞行活动情况简介

  顾名思义,人力飞行就是依靠人自身的力量来使飞行器升空,并维持飞行器在空中的一种飞行。高台人力飞行比赛,在国外多叫做“鸟人”、“飞人”或“鸟飞人”大赛。

  应该说,人力飞行起源于我国。据传,公元9年至23年,中国王莽时期就有人进行过人力飞行尝试。《前汉书·王莽传》中说:汉朝为了攻打匈奴,王莽广泛征募有特殊技能的人。有一位打猎的青年对王莽说自己会飞,可以飞到敌阵上空打探虚实。王莽就让他飞起来看看。这位青年便用大鸟的羽毛做了一副大翅膀,用绳子绑在两臂上,自己也身披羽毛,然后两臂扇动羽翼,从高处向下飞行了几百步。在此以后,经过了1900多年,意大利人才于1930年制成了一种脚踏式人力飞机,该机借助外力弹射起飞,依靠飞行员脚踏脚蹬带动螺旋桨旋转来驱动飞机飞行,并首创了飞行900米的飞行距离记录;1936年,德国人也制成人力飞机进行了飞行实践。此后,许多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对人力飞行器的研究与制造,并举办了形形色色的人力飞行活动,也包括一些竞赛活动。尤其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世界人力飞行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生机勃勃,大有方兴未艾之势。

  发展到今天,在世界各国的人力飞行活动中,使用的人力飞行器归纳起来可分为四类:即人力飞机、人力滑翔飞行器、人力直升机和创意人力飞行器。其设计制造和飞行活动也多种多样,有围绕飞行竞赛、娱乐活动展开的,有围绕专项奖励竞赛活动展开的,也有作为人力飞行的科研活动展开的。一些国家在举办人力飞行竞赛活动时,这四种飞行器往往都包括在内。虽然这四种飞行器都参加竞赛,但在计算成绩时却分类计算,然后再决定每一种飞行器竞赛的胜负。下面就上术四类人力飞行器及其活动情况进行介绍。

  人 力 飞 机

  没有动力装置,由驾驶员人力驱动,并通过机械传动机构带动螺旋桨产生拉力或推力进行飞行的飞机。为了规范人力飞机的竞赛活动,国际航空联合会(FAI)制定了人力飞机竞赛规则。据国际航联的定义,人力飞机就是通过搭乘在机上的1人或多人肌肉发出的能量,使其起飞并支持在空中飞行的飞机。这里明确排除了利用各种气体或热空气等静升力升空飞行的航空器,如氢气球、氦气球和热气球等;也不允许人力飞机事先储备能量或接受能量来协助起飞。

  英国实业家H·克雷默(Kremer)有意促进人力飞机在英国发展,使英国成为人力飞机的研制中心,便倡导发起了人力飞机竞赛活动,并设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克雷默奖。该奖从1959年11月开始设立,到1995年10月,共设立了四项。分别是:

  1959年11月,设人力飞机作横“8”字飞行竞赛奖。竞赛规定:人力飞机必须绕相隔805米的两根柱子作横“8”字飞行,首次飞行成功者将获得奖金5000英镑。

  1977年,设人力飞机飞越英法之间的多佛尔海峡奖,首次飞越该海峡成功者将获得奖金10000英镑。

  1983年3月,设人力飞机飞行速度纪录奖,由英国皇家航空协会公布,总奖金额度达100000英镑。首次参赛获得第一者将获得奖金20000英镑,以后每创造一次速度纪录,就奖给5000英镑奖金,直到100000英镑奖完为止。

  1995年10月,设新创速度纪录奖,具体内容是,在2001年1月1日以前,新创人力飞机三角形航线飞行速度纪录者将获得50000英镑奖金。

  1977年8月23日,P·麦克里辿驾驶“飘忽秃鹰”号人力飞机,首次完成了横“8”字飞行,飞行距离2250米,飞行时间7分30秒钟,平均飞行速度4.6米/秒,从而首开了夺得克来默奖的先河。

  1978年7月,美国的“飘忽信天翁”号人力飞机,由B·阿林(Bryan Allen)驾驶,进行了冲击飞越多佛尔海峡克雷默奖的试飞,1979年6月12日,该机首次成功飞越了多佛尔海峡,夺得了第二项克雷默奖,并创造了人力飞机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新纪录。飞行距离35.812公里,连续飞行时间2小时49分钟,飞行高度1~3米。

  1987年1月23日,美国的“轻鹰”号人力飞机创造了58.6公里的飞行距离纪录。1988年,麻省理工学院在“轻鹰”号人力飞机基础上,改进制成了“代达罗斯”号人力飞机,该机在飞越地中海时,飞行距离达到116.58公里,飞行时间3小时54分钟,这都刷新了原来的世界纪录。但由于该机在完成飞行后着陆过程中,不幸遭遇突风而前功尽弃。该机飞行实践说明,人力飞机的设计制造和飞行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已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1984年5月,斯卡拉宾诺(F·P ·Scarabino)驾驶“帝王”号人力飞机,创造了平均时速达34.6公里的飞行速度纪录,从而赢得第三项克雷默奖。“帝王”号人力飞机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设计制造。

  人力滑翔飞行器

  没有动力装置,依靠驾驶员人力起飞,依靠起飞惯性力和自身重量驱动飞行,依靠固定翼面产生升力从而实现滑翔飞行的一种重于空气的飞行器。它不是飞机,是与飞机一样在大气层内飞行的一种航空器。

  这类飞行器,比较专业,是正规的人力滑翔机,飞行成绩较好,例如在1998年日本第22届“鸟人”大赛中,大木祥之驾驶的人力滑翔机,飞行距离为333.22米,夺得第一名。在2002年第25届的比赛中,人力滑翔机成了最大的亮点,因为它不仅刷新纪录,而且飞行距离还首次突破了400米大关,飞出了417.49米的好成绩。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在日本1977年举办第一届竞赛时,人力滑翔机飞行的最远距离为82.44米,是由冈良树创造的;经过11年这项成绩才达到261.9米,此后最远也只有364.08米;整整经过24年,这项成绩才突破了400米大关。

  人 力 直 升 机

  在人力固定翼飞机成功飞行并飞越多佛尔海峡之后,1980年美国直升机学会设立了伊格尔·I·西科斯基人力直升机设计制造竞赛奖。竞赛规则规定要获得这项奖金为2万美元的奖项,人力直升机只能由1人或多人提供动力,不能储存能量,不能使用轻于空气的气体;必须在10平方米的面积范围内保持悬停1分钟;这时,直升机的最低部位离地距离必须大于3米。而且直升机在飞行过程中,整个机体不能转动。

  至今,世界上已设计制造了约20架人力直升机参加竞赛,试图夺得这个奖项,但只有2架人力直升机真正实现了飞行。它们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制造的“达芬奇Ⅲ”和日本大学制造的“尤里Ⅰ”,但它们都未达到竞赛规则的要求,而没有夺得这个奖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五届中国高台人力飞行大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