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监跟踪美间谍船详情:美舰无视中方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10:27  新华网
美军调查舰船设备先进,相比之下我海监装备性能逊色。图为我海监装备的B-3837海监飞
美军调查舰船设备先进,相比之下我海监装备性能逊色。图为我海监装备的B-3837海监飞

“胜利”号携带有先进的拖曳声呐,可以探测潜艇动向。
“胜利”号携带有先进的拖曳声呐,可以探测潜艇动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叶苹发自海口 8月26日至27日,中美军方在北京举行了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会议上中方要求美国应该减少直至停止对华的舰机侦察活动。据悉,这是中方就此事首次公开向美方提出的最为明确的要求。但是,中国的合理要求遭到了美方的强硬拒绝。

  中美双方召开此次专门会议的重要背景,就是美方对中国近海日益频繁的侦察和调查活动,其中曾一度引起海内外高度关注的就是今年5月的“无瑕”号事件。事实上,5月中旬,《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亲历了“无瑕”号事件。当时,本报记者跟随“中国海监81”船前往南海执行定期维权巡航任务,发现美国船只在南海的行动肆无忌惮,在短短2天时间里,海监船就遭遇到了2艘美国海洋调查船,一艘即为“无瑕”号,另一艘则是“新面孔”。

  日前,中国海监部门也向《国际先驱导报》独家批露了近来美舰在我海域频繁活动的详细情况。美舰的目的是想摸清我南海海底的地形地貌,并试图研究中国核潜艇活动的行动路径。

  独家经历2天2夜对峙

  5月13日傍晚,“中国海监81”船接到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指挥部来电,要求正执行巡航任务的81船、71船跟踪美船“无瑕”号,当时“无瑕”号正在南海北部航行。13日20时30分,本报记者登临的81船驶至距“无暇号”3海里处对其进行观察,半小时后,美船先后关闭工作照明灯及作业信号灯,驶往巴士海峡方向。

  81船随即加速接近,保持3海里距离对其跟踪监视。14日7时,81船、71船抵近无暇号对其进行近距离观察,美船之后停止作业,向吕宋岛方向驶离我传统海域,81船结束跟踪任务,71船继续跟踪,直至将其送出我国“九段线”。

  自14日中午开始,81船继续南下巡航。出乎意料的是,15日中午时分,在黄岩岛以南40海里处,船载雷达扫描到一艘不明船只。经过抵近观察,发现是一艘“从未见过”的美国船舶,桅杆上的美国国旗清晰可见,船首标有“US NAVAL SHIP,BRUCE C HEEZEN”字样。后经调查发现,此船是美海军90年代建造的新一代海洋测量船——“帕塞芬德”级海洋测量船。

  据了解,“BRUCE C HEEZEN”号测量船和此前在南海出没过的“萨姆纳”号属于同一系列,满载排水量4762吨。“帕塞芬德”级测量船可在万米深海区执行多种任务,包括海洋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环境调查,深海测深、重力和磁力测量等。

  而当时,《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借助设备看到,“BRUCE C HEEZEN”甲板上堆满了各种仪器,有起吊机、工作小艇、雷达,以及一系列无法辨识的工作仪器。本报记者将拍摄到的美船照片放大还发现,甲板上一位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某种机器,令人疑惑的是,他的头部还戴有类似防毒面具的白色头套。根据指令,81船对“BRUCE C HEEZEN”号实施了14小时跟踪,直至15日夜间美船驶向马尼拉方向,81船才停止了跟踪任务。

  无视我警告大摇大摆出没

  “连续遇见两艘美国上千吨级调查船,这说明美国在南海的勘察活动越来越频繁,”81船副指挥员、中国海监第八支队副支队长刘爱华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的意图就是要摸清南海海底地形地貌,判断我国海军舰船的行动路径。

  81船执法组组长施磊介绍,中国海监南海总队自2007年底开始实施“南海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任务”以来,共发现了6艘不同名称、型号的美籍军事调查船,分别为“效率”号、“无瑕”号、“蓝塞斯”、“梅尔维尔”、“萨姆纳”、“BRUCE C HEEZEN”。经观察分析,这些船只或在桅杆悬挂“球菱球”作业号型,或在船尾拖带作业声纳,还有的船舶虽然表面无法甄别其作业方式,但通过其航迹和航速可判断正在进行“扫海”式的调查作业。

  美舰的态度蛮横,无视我方喊话,公然进行南海侦察活动。施磊说,去年以来,中国海监多次遇见美籍调查船,在确认其正在作业后,我执法人员均对美船进行了喊话,对其违法作业行为提出严正警告,并要求美船立即停止作业。对此,美船均声称是享有豁免权的美国海军观测船,在“国际水域”进行军事测量活动,并未进行海洋科学调查,且已遵守国际法和中国相关法律。喊话结束后,美籍调查船大都无视我海监船舶继续作业。

  5月15日17时50分,81船执法人员周洋用英文对“BRUCE C HEEZEN”进行喊话后,以上情形再次重演。迫于无奈,81船只能尾随跟踪。

  设备先进电子干扰我船只

  对于美舰的蛮横行为,中国海监执法人员感慨颇多。据了解,美船船舶及船载设备先进,我国船只性能逊色。

  中国海监执法人员介绍说,美船加速快、机动灵活,相比之下,中方海监的很多船舶只能走走停停,无法全时、近距离的跟踪目标。美船电子干扰技术先进,我维权船只难以靠近。今年3月19日,81船在距美军事调查船“萨姆纳”号近处时,突然雷达无显示,电台信号也受到干扰,为确保航行安全,81船减速并缓慢向左转向,拉远了与美船的距离后,81船的雷达、电台信号才得以恢复。

  另外,中国海监判断美船是否作业主要依靠肉眼观察,调查取证技术落后。而很多美船只作业方式是在船底,肉眼根本观测不到。

  厦门大学南洋研究所教授李金明指出,针对美国军事调查船在南海频繁的活动,我国需要采取多种手段对美国的探测活动进行干扰,这种无声的较量其实也是科技力量的体现,如果能够达到威慑效果,美国船只就不会那么肆无忌惮了。(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监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