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中国认为冲鸟礁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8:46  环球时报
资料图:冲鸟礁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冲鸟礁地理位置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洋舰队在南海海域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远洋舰队在南海海域演练

  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赵学亮报道:日本《产经新闻》9月13日报道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员会11日说,该委员会下属的一个工作小组已经着手处理日本提出的南太平洋大陆架延伸申请。预计最终判定结果将在两三年后作出。针对日本的申请,中国已经以冲之鸟岛“是岩礁,无权设定大陆架”为由向委员会正式提出反对意见。

  中国之所以以冲之鸟岛“不过是一块岩礁”为由反对日本提出大陆架延伸申请,主要是担心一旦日本以此作为反潜直升机等自卫队军机的着陆点,将影响中国海军的远洋战略。

  冲之鸟岛及其周围约10公里范围内的珊瑚礁形成了日本最南端的无人岛。涨潮时只有两个小岛露出海平面,一旦被海水完全淹没,日本恐将失去周围的专属经济区,政府因此也采取了在周边修筑防护墙等措施。

  对日本来说,如果此次大陆架延伸申请获得批准,仅冲之鸟岛就可带来略大于日本陆地国土面积的约42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日本将有权在这一区域内开采石油、天然气和稀有金属资源。

  对此,中国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备忘录,指出冲之鸟岛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的“不拥有大陆架”的“无法维持人类居住和经济生活的岩礁”,要求该委员会拒绝日本的申请。

  中国早在五六年前就开始派遣船只对冲之鸟岛周边海域实施调查。其目的不仅局限在资源勘探,可能还包括收集海底地形等潜艇航行所需数据。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6月, 5艘中国海军舰艇在冲之鸟岛附近海域进行疑似军事演习的活动。

  中国的军事问题相关人士不仅指出“(一旦日本的申请获得批准)日本在西太平洋的势力必将得到增强”,而且还提到,冲之鸟岛就在美军基地“关岛附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中国 冲鸟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