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伊朗通过马来西亚中间商获取美军装备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5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伊朗最新型泥石-2弹道导弹
资料图:伊朗最新型泥石-2弹道导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4日报道,美国官方及分析人士称伊朗目前正通过马来西亚中间商,规避贸易限制,非法获取美军装备及技术。

  美国法庭公文显示,自2008年以来,美国至少已经指控或宣判了六起马来西亚涉嫌其中的中间商案件。据称,这些中间商将轰炸机所需的零部件及其他相关设备贩卖给与伊朗核及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公司。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目前许多马来西亚货船正在接受调查。

  美国一直指控伊朗发展核武器,资助恐怖组织,并禁止了美伊之间的大多数贸易。不过,此次事件说明美国无力保护其军事机密及装备不被伊朗获得。

  这些中间人还曾活跃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市。据美国司法部反间谍活动部门负责人斯蒂温·帕拉克称,自阿联酋在一年前采取严厉措施制裁非法出口之后,这些中间商开始转向马来西亚,从该国流出的美军装备及技术数量开始增加。

  帕拉克在采访中称:"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军装备及技术经由马来西亚流出,我们看到马来西亚有伊朗的幌子公司,自迪拜加强控制之后,马来西亚境内的这类幌子公司数量也在日益增加。"

  帕拉克表示,伊朗政府列出了一个希望获得的军事装备的清单,然后将之交到中间商手中,由他们在美国及其他国家寻找这些货物。

  美国华盛顿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总裁、前伊拉克武器调查员大卫·奥尔布赖特指出,当中间商开展活动的国家加强监控之后,这些人就会迁往别国继续活动。他认为马来西亚中间商的活动对美国"构成了威胁",提高了"伊朗的军事能力及核能力。"

  据美国司法部称,中间商通过迪拜及马来西亚将美国电子设备非法走私至伊朗,其中一些与伊拉克路边炸弹所用的电子设备属同一类型。

  对于此次马来西亚中间商非法为伊朗提供美军武器及技术一事,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及该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发言人阿达尔·哈希姆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今年3月,美国政府对负责管理某国际网站的伊朗人马吉德·卡卡泛德提出指控,称他从美国公司购买了数以千计的军用及商用物品,后经马来西亚将其非法运往伊朗。据美国政府称,在这些物品的接收者中,有两家是和伊朗核及弹道导弹项目有关的伊朗军事公司。美国法庭公文显示,卡卡泛德对美中公司隐瞒了其所购产品将运至伊朗的事实。今年3月,他在法国被捕。目前,美国政府正试图将其引渡至华盛顿。

  今年2月,美国驻马来西亚大使詹姆斯·基思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马来西亚应组建强有力的体系来控制出口。他呼吁马来西亚应该为控制敏感技术转让(其中包括核及导弹相关技术)的国际机制做出更大贡献。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