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猜测被扣阿联酋军机向中国运欧美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 09:54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鱼叉反舰导弹发射
资料图:美国海军鱼叉反舰导弹发射

  本报驻印度加拿大英国美国记者 任彦 陶短房 纪双城 萧达●记者 王跃西●特约记者 汪 析

  载有中国参展军品的阿联酋飞机昨天离开印度飞抵中国,印度扣押“中国军品”4天的“误会”到此本应结束了,然而事情正相反,印度以及西方一些媒体的报道反而更来劲了,一大堆十分离奇的揣测和故事纷纷编造出来,中国成了在亚洲两端万里大跨度上“暗渡陈仓”的阴谋家。

  英国《泰晤士报》10日质疑道:阿联酋是不是将自己购买的欧美高精武器送到中国研究和复制?印度媒体的谣言更邪乎:中国可能在别国设立了一个秘密的武器和弹药生产基地,而没有选择在巴基斯坦加油,是要避开那里的美军!中国国防部一名官员10日断然否认境外媒体的这些说法,他强调机上装的完全是中国自己的参展军品。另一名知情者很生气地对《环球时报》说,这些猜测“很无聊,是无稽之谈”。

  国防部官员驳斥谣言

  “被扣阿联酋飞机已获放行离开加尔各答”,10日上午,这个消息迅速在印度媒体上传播。印度新喀拉拉新闻网援引印度国防部发言人乌帕萨尼的话说,阿联酋的飞机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离开加尔各答国际机场,“飞机得到了海关官员的通行许可。印度空军采取了所有必要的手续,然后准许飞离”。

  中国国防部一位官员10日下午对《环球时报》证实,这架飞机已经抵达中国。

  “在飞往中国的阿联酋空军C-130大力神运输机上的神秘武器是什么?”对《印度时报》的这个问题,短短4天之内,印度和西方的媒体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答案,想象力之丰富令人惊讶。《印度时报》10日题为“阿联酋飞机载运‘鱼叉’导弹到中国?”的文章写道,防务和情报专家说,应该是一种先进的美制武器系统,不排除有从阿联酋和埃及偷运“鱼叉”导弹的可能。英国《泰晤士报》10日称,阿联酋空军飞机上携带了未申报的武器,包括至少一枚导弹,目的地是中国,“该消息引起了外界的怀疑,因为阿联酋大多数武器买自美国和欧盟,而两者均严格控制对华军售。最具争议的看法是认为这些武器包括了中国将要研究或复制的高技术装备”。报道还称,去年阿联酋从美国购买了14套“小牛”空对地导弹,还签署协议购买美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报道称,分析人士说,由于担心危及未来的美国军售,阿联酋不太可能冒险把美国导弹技术转让给中国,不过,把法国用于幻影战斗机的“米卡”导弹转给中国后果就不会那么严重。

  法国“防务新闻在线”连咸阳机场在哪里都没有搞清楚,把这个位于西安的机场说成是在新疆境内,报道还据此猜测说,“目的地的敏感性”让这架飞机被印度情报部门盯上。

  《印度论坛报》题为“机载军火敲响警钟”的报道更加离奇:中国可能在别国设立了一个秘密的武器和弹药生产基地;“中国人绝不会犯错误,降落在印度只是为了加油”,这是不是中国人发动的心理战?《印度时报》9日题为“阿联酋飞机上的军火来自埃及?”的文章利用一名官员的话猜测中国选择这条航线的原因:“这架飞机很容易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飞入中国。难道是为了躲避该地区的美国空军?”

  中国一家公司的人员参与了协调阿联酋飞机飞离印度,他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媒体的猜测“很无聊”,是“无稽之谈”。

  中国国防部一名官员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通过阿联酋军机运送军品出国进行交流展示,是正常行为。这位官员说,阿联酋这架飞机上,运输的都是中国自己的参展军品。西方媒体和印度媒体在没有任何根据的情况下,恶意猜测阿联酋向中国转移西方的武器技术,是很不负责任的行为。

  奥巴马都曾被怀疑

  《印度时报》9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如果箱子里的货品是非法的,外交界将无能为力,即便两国有着友好关系”。中国军事专家戴旭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印度政府放行,可见这次运输是合法的,但印度把装有中国军品的飞机扣了4天,这么长时间足够他们研究这些来自中国的军品情报。另一位中国专家说,在很多中国人看来,西方媒体上言之凿凿的猜测就像黑色的童话,既无礼又荒唐,但事实上这种担忧在西方是根深蒂固的。这位专家说,印度政府了解情况,但它没有出面澄清,一些官员还向媒体透露不实情况,助长了媒体的谣言。

  以色列是美国最亲密的军事盟友,同时对华友好,因此经常被盯上。美国《头版》杂志2005年8月曾报道说,以色列试图把先进的“哈比”无人机卖给中国,使“美以之间的独特关系受到挑战”。 报道称,1999年,美国政府施压使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取消对华出售雷达设备。如交货成功,该雷达设备将允许中国在250英里半径内同时锁定60个空中目标。美国《华盛顿邮报》2000年4月报道称,美国官员感到不安,因为发现该系统与美国的机载预警控制系统有关。以色列最终被迫向北京支付3.5亿美元违约金。《华盛顿中东事务报告》更是列出了一大串单子:以色列帮助中国研发若干巡航导弹系统;把它的“蟒蛇-3”短程空空导弹卖给中国,后者改名为PL-8;在海湾战争及美国“爱国者”导弹部署到以色列后,据称以色列把导弹技术转让给了中国。

  香港《亚洲时报》2007年10月曾报道说,有关巴基斯坦可能为其JF-17战斗机装配法制导弹和雷达系统的消息,让美国有些恼火,因为“米卡”空空导弹如果卖给巴基斯坦,可能会助长中国迅速增长的军力。但文章强调,军事技术转让的问题相当复杂,巴基斯坦即使得到法国武器系统未必就像有些报道所说的那样有助于中国军力提高。

  西方一些过于敏感的人甚至怀疑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6月,美国多个网站、论坛上流传着一条据说源于“白宫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要将B-2轰炸机的设计图纸送给中国,换取中国减少美国500亿美元的债务。消息还说,这样的提议在国会很难通过,但国务院已经被告知要协助国防部转递这些材料。一些报道甚至忧心忡忡地讨论:奥巴马因国债将军事机密送给中国该不该被原谅?

  谣言背后是利益考量

  在印度一家网站上,一名网民把检查阿联酋这架飞机的印度人员称为“我们的英雄”。一位研究印度的中国专家10日对《环球时报》说,印度政府目前对中国的态度和政策可能是几十年来最积极的,但印度高层对两国关系的推动力与印度中下层(主要是一些媒体和保守势力)的阻力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位专家说,印度媒体热炒这次飞机事件,可能是企图以此让西方提高对中国的警惕,将更先进的武器卖给印度“制衡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认为,印度媒体对事件的过度渲染和不实报道对中印关系起着消极作用。戴旭认为,中国的导弹技术本来就比较先进,没有必要觊觎法国,印度和西方媒体对这次阿联酋飞机运输军品的造谣、猜测更是没有道理。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军控问题专家菲茨帕德里克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的军事武器系统是美国和俄罗斯在主宰,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出售目标是印度、日本和韩国,中东的阿联酋、沙特等也是美国军火商的熟客;俄罗斯主要是面向前苏联共和国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菲茨帕德里克说,依靠其美式武器系统更加有力地控制盟友,美国一直没有放松,包括对以色列在军售政策上的施压也不是新鲜话题,但美国这方面的能力正在伴随经济力量的衰弱而衰弱。印度媒体说,印度情报、军事人员已经登上了载有中国军品的阿联酋军机。

  菲茨帕德里克说,从技术角度来说,四五天足够掌握有关军品的信息,因为印度军方不可能没有准备资料。但是很难说所有武器的详细信息能够从硬件上完全掌握,但一旦被研究,对于被检查的一方来说,将不得不尽快做出更新防范。

  俄罗斯INFOX通讯社时事评论员诺维克夫说,西方媒体的紧张应该放在整个国际军售大背景下去考虑,是一场国际军火交易中的利益纠纷。目前,国际军售市场交易额下降,但并没影响很多美国的主要军火出口商。相比面言,在俄罗斯军售市场整体显得不太光明的情况下,俄罗斯传统的军售大户印度和中国的订单都急剧减少。随着石油价格趋向稳定阿拉伯世界仍然将成为武器采购方面的首要大户,加紧与阿拉伯世界的军售合作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内容。而随着俄罗斯与沙特将签订20亿美元的武器与军事技术装备的合同,沙特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武器和军事装备买家。在这种军售市场状况下,西方的军火商需要利益最大化,对阿联酋加大从俄罗斯购买军火肯定不满,需要一定程度上敲打一下阿联酋“投资”方向。

  诺维克夫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美中曾有短暂的军火交易合作,在目前中美关系有一定程度缓和的情况下,美国军火商不可能不考虑出现的商机。但这块市场,在美国自身没有利益获取的情况下是绝对不允许别人用美国的东西去赚这个市场份额的,不会让盟友或是自己买家去分食的,如以前美国对以色列对中国军售上施加压力就是这样。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被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