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秘密研发900吨级近岸巡防舰对抗大陆快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 10:47  世界新闻报
台湾海军曾计划建造30艘“光华6号”导弹快艇
台湾海军曾计划建造30艘“光华6号”导弹快艇

  本报特约记者/广治

  台湾媒体最近透露,台湾2010年“国防”预算书在送达立法机构时,意外透露出台湾海军正秘密研发900吨级近岸巡防舰。根据计划,台湾海军将建造12至16艘新型巡防舰。

  可携带8枚反舰导弹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海军研制的新型巡防舰,标准排水量为900吨,最高时速约32海里,海上续航约12天,属于近岸导弹巡防舰,但也有大型导弹快艇的味道。该型舰的舰身为双船身,长约40米,具有隐形性能,可装备8枚“雄风2”型或“雄风3”型反舰导弹和快炮等,配备兵员45人。

  实际上,在民进党执政时期,台湾海军就曾计划建造30艘“光华6号”导弹快艇,逐步淘汰服役超过20年的“海鸥”级导弹快艇。不过,该艇在研制过程中出现许多问题。一是在造舰竞标中发现军方与厂商有牟利行为,研制进度一再拖延;二是设计参数有明显缺陷,原型艇曾在参加“汉光”演习中搁浅在嘉义布袋港而无法迅速脱困。

  有鉴于此,台海军在副“参谋总长”陈永康任职期间,就秘密开始进行新型巡防舰的设计。

  紧追大陆导弹快艇

  本来,台湾海军中小型战斗舰艇因为数量多,而且配备先进导弹,曾一度叱咤亚太地区,但由于服役时间过长,现在大多较为老旧。2004年,大陆解放军022隐形导弹快艇量产成军后,台海军非常担心,因为该型快艇一旦依托陆基和海基力量的支持,它进行饱和反舰导弹攻击和区域封锁的能力都相当强,在海峡中不仅能对对方可能出现的大舰形成威胁,而且在“小对小”交锋中也能形成绝对优势。为此,台湾海军一直想建造新型舰艇来防住解放军的022导弹快艇。

  马英九上台后,尽管两岸局势日益缓和,但台军基于“防守战略”的需要,还是加快了建造新型导弹巡防舰的步伐,目的就是对付大陆解放军的022隐形导弹快艇。

  难改台海战力格局

  军事专家指出,从长远看,台海军积极建造新型舰艇,并不能改变台海军事平衡逐渐朝着大陆逐渐倾斜的大势。因为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增强,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能力也越来越强,台湾海军想保持“质量优势”困难相当大。目前,外国媒体都在猜测中国大陆将建造航空母舰,说明未来中国大陆海军对于台湾海军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大陆海军潜艇在台海目前占有绝对优势,台湾海军很难在短时间内赶上。这几年,台湾海军一直想购买柴油动力潜艇,但由于美国已停止生产常规动力潜艇,所以至今台军还在为潜艇而发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对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