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阅兵空中梯队进京合练 飞行编队间有高度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4:13  法制晚报
飞行员进行地面模拟飞行训练摄/记者王楠
飞行员进行地面模拟飞行训练 摄/记者王楠

  今天早晨7时15分,位于河北的空军某场站内,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国产某型歼击机飞行员们整齐着装,步入食堂就餐。今天上午,他们将按事先制定好的计划,参加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的合练。

  9月10日,记者来到该场站,探访这支由中国目前最先进战机组成的某型歼击机梯队的阅兵训练。

  据该师师长、国庆阅兵空中梯队某型歼击机梯队长机飞行员刘国胜介绍,目前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的训练已经进入关键的预演阶段。

  “把好天当坏天练,我们已经制定好在各种复杂天气条件下,梯队参加阅兵飞行的预案了。”刘国胜自信地表示,“截至今天,通过8个多月的训练,我们梯队已经达到了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米秒不差’的规定标准!”

  合练揭秘·现场

  空中梯队今日飞北京合练

  今天一早,国产某型歼击机飞行员石磊7时就起床了,按照阅兵训练规定,如果当天有飞行任务,飞行员早晨7时就要起床。昨天晚上,他也是按照规定9时30分准时入睡。

  “今天上午我们要参加国庆阅兵空中梯队合练,具体合练地点应该是在北京东部地区。”在前往食堂的路上,石磊轻松地和记者聊着天。看得出,他昨晚睡得很好,早晨精神非常饱满。

  在该场站参加阅兵训练的航空兵某师师长刘国胜告诉记者,按照上级部门的计划,今天上午参加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的各个机型梯队,将在北京东部地区集结,进行编队飞行合练。

  据记者了解,平时的训练,都是各梯队在各自的场站上空进行训练,只有到一定阶段,才由上级部门统一计划,全部受训梯队进行合练。

  此前,各梯队已经进行过合练,但为了更好地保证国庆当天的阅兵效果,各受阅梯队在国庆以前的这段时间里,还会举行几次大规模合练。

  昨天下午,所有梯队飞行员还集中在一起,按照编队模式,用小飞机模型完成了一次地面模拟飞行演练。

  “每次有飞行任务前,我们都会进行这个演练,就是为了让飞行员们再熟悉一下飞机进行编队时的次序和步骤。”石磊介绍。

  合练揭秘·机型

  最先进国产战机参训

  记者了解到,与地面的徒步方阵相比,本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空军出动战机架次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机型组成的空中梯队将华丽地向世人展示我空中日益强大的国防力量。

  据参加阅兵训练的航空兵某师师长刘国胜介绍,该师参加国庆阅兵训练的某型歼击机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国产战机。

  在今年国庆阅兵的整个空中梯队中,该师的歼击机除了单独组建梯队外,还将为梯队排序靠前的一些机型担任护航任务,一起飞过天安门广场。

  据刘国胜师长介绍,目前该师包括飞行员、保障人员在内的共400多人从5月底就已进驻位于河北的空军某场站参加阅兵训练,“截至今天,我们已经达到了国庆阅兵空中梯队‘米秒不差’的规定标准!”刘国胜说。

  记者了解到,要保证在阅兵时“米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该师的歼击机空中梯队特意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大难度,包括编队飞行训练时的对位、各种天气条件下飞机的飞行以及通过高度差飞行等训练手段。

  合练揭秘·方式

  好天当成坏天练

  刘国胜介绍,离国庆阅兵还有20天了,现在已经是训练的关键——预演阶段。因此,除了参加整个空中梯队的正常合练,该师的飞行员近期将以强化复杂天气条件下的飞机编队飞行训练为主。

  刘国胜师长介绍,由于他们所在的驻训机场最近一直天气不错,他们就把好天气当做差天气,根据复杂天气状况下的各种预案来进行编队飞行训练。

  今年将驾机参加阅兵的某型歼击机飞行员、该师科技创新大队大队长石磊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复杂天气的飞行训练中,包括穿越云层、能见度差等模拟环境训练。

  合练揭秘·队形

  编队飞行长机责任最重

  据该师师长刘国胜介绍,由于今年参阅的飞机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国庆阅兵,因此机群编队飞行时如何确保飞机间间距准确,是保证国庆阅兵当天空中梯队编队效果和飞行安全的关键所在。

  这其中,无论是一个中队还是某型号飞机梯队,长机(编队飞行中的带队飞机)的责任最重。

  “因为作为长机,在进行编队飞行时,要做到一次修正到位。这样既可以和前方梯队的飞机保持在一条直线上,也可以让本队的僚机(是跟随长机执行任务的飞机)及时跟上准确对位,这样,整个空中梯队以及单独机型梯队的编队队形才能够保证精准。”刘国胜介绍。

  因此,在训练编队飞行时要做到飞机准确对位,不仅需要该型歼击机更为先进的领航设备,还需要飞行员特别是僚机飞行员靠目测。

  “在一个小编队飞行训练中,僚机飞行员就是靠目测与前方飞机的间距来找准位置。”石磊告诉记者,一个梯队的长机飞行员需要靠仪表来准确定位,编队飞行的僚机,需要飞行员目测前一架飞机的位置来保持合适的间距。

  “我记得1999年国庆阅兵时,空中梯队飞机编队飞行时的间距是30×30(即飞机间的距离和间隔分别是30米),今年我们梯队采取减少间距的训练方法,间距为20×20,这样编队的效果要比10年前好很多。”石磊告诉记者。

  编队飞行 实际有高度差

  据石磊介绍,在进行编队飞行训练时,如果一个飞机编队的几架飞机是在一个平面内飞行,前面飞机的尾流,很容易对后机对位、编队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飞行员们驾驶某型歼击机时,实际是彼此有个高度差的。

  “我们梯队训练时,中队与中队之间的高度差是50米,而一个中队中,飞机间的高度差保持在1米左右。”石磊介绍,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安全,而且还方便各梯队飞机集结时,速度快的飞机从上空超越前方速度慢的飞机。

  “不过,不同机型的梯队,都会根据各自飞机的特点来规定高度差的数值,并不是所有梯队的高度差都一样。”石磊介绍。

  复杂天气应对办法

  复杂天气情况一云层厚解决办法:先穿越再编队

  国产某型歼击机飞行员石磊介绍,针对高空中存在几百米甚至几公里厚的云层情况时,一个中队4架飞机在编队飞行训练时,会采取分别穿越云层再编队的方法。

  石磊告诉记者,他们在训练时,4架飞机的间距会拉开较大距离,然后先由2架飞机穿过云层,另外两架再随后穿越,随后再重新编队。

  而在练习飞机密集队形穿越云层时,即使是好天气,也要像有云层一样继续保持密集队形穿云。

  为了提高应对复杂云层的编队飞行能力,石磊和战友们的训练科目中还有模拟云层内丢失这一项。这个训练,就是假设飞机编队在云层中失去联系,这时就需要飞行员按照单机正常飞行,等冲出云层后再重新集结。

  复杂天气情况二能见度差解决办法:全靠仪表盘操控

  考虑到空中梯队编队飞行时可能会遇到天气状况导致能见度差的情况,石磊所在的某型歼击机梯队还通过在好天气中使用暗舱罩来进行飞行训练。

  “这个暗舱罩是安置在座舱内的,使用时一拉开,就完全遮挡住了飞行员的视线。”石磊介绍,正常情况下,飞机准备降落时,飞行员可以用肉眼看到远处,可以通过目测和仪表操控来操控飞机飞行。但当暗舱罩拉开后,飞行员双眼正前方的能见度为零,只能根据仪表来操控飞机飞行。

  合练揭秘·难题

  京城200米以上建筑牢记在心

  刘国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空中梯队参加国庆阅兵,一大难度就是北京城区的建筑物高度比10年前增加了很多。

  “特别是国贸三期这样的高层建筑,300多米高,我们的战斗机要编队安全飞过,必须要高于这个高度,战斗机又不像直升机,飞过国贸3期后可以通过减速来调整飞行高度。而且除了国贸3期,长安街沿线新增的高层建筑不少,比如还有新央视大楼,给飞机安全飞行带来了难题。”刘国胜说。

  他介绍,不过现在他们梯队的飞行员已经将阅兵飞行时沿线20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的具体方位牢记在心,飞行时会注意建筑物与飞机的距离,保证圆满完成国庆阅兵任务。

  本版文/郭洪波叶海松本报特派记者王楠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