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方研究员:我军应学会对外展示大国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9:27  环球时报
解放军精锐部队
解放军精锐部队

  吕正韬

  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军队和军事力量作为大国成长的肌肉,也越发吸引世界眼球。数据显示,近3年来,美联、路透、法新三大世界通讯社的中国军事新闻发稿量翻了两番,解放军在国际舆论市场的炙手可热可见一斑。但中国军队在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被动关注”的层次,甚至陷于“被表达”的境地。

  另一方面,在现代国际社会,“威望效应”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伦理中的重要因素,诚如美国国际关系学者彼得·汉姆所言:“品牌国家就像品牌产品一样,依赖信任与消费满意度。形象与威望成为一个国家真实的战略资源。”解放军的国际品牌效应与中国军事威望建设必须受到高度重视,中国军队在提高自身实力的同时必须学会主动公关,发出自己的声音。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最为重视军事威望建设,强调军事(安全)领域的形象和威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军事影响力视为“武力摧毁之外的重要战斗力”,并通过多种方式向国际社会释放信息、影响舆论、塑造行为,以在其他国家的民众中间建立信任、获得支持以及增强威慑、进行引导,进而间接达成政治目的。其中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美军非常重视国防部新闻发布制度,彰显军事自信与透明。美军高级将领会定期接受世界重量级媒体采访,大谈美军实力、战略调整等信息,巧妙地将美军的国际影响力散布全球。此外,五角大楼还专门网罗了大批高级退役将领和军事分析专家,以“非官非民”的弹性身份活跃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媒体上,甚至有意无意“泄露”一些“机密”,以影响受众心理或释放政治试探气球。必须承认,在美国的强力打造下,美国的军事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独占鳌头。

  随着中国军队在世界舞台角色空间的拓展,中国军队也必须学会强化自己的“舞台表现力”,以多元手段提升解放军国际形象。目前,中国军队已开始着手进行“品牌建设”,包括国防部建立官方网站、连续成立了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和国际传播局、积极参与亚丁湾护航等重大国际事件。不过,中国军队提升软实力的路途仍然漫长,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如强化军事信息国际传播的能力和策略;提高官兵的媒体素养,消除“晕镜头”现象;积极拓展军事外交,扩大人员交流渠道;提高军事文化产品质量和数量,并向世界范围推广;以更自信透明的姿态向外国媒体适度开放等。▲(作者是解放军某部队研究人员。)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力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