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兵村十八怪:村民个个长得帅车有空调不能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 07:57  新华网
海军陆战队战车方队官兵在进行阅兵式排面训练(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海军陆战队战车方队官兵在进行阅兵式排面训练(6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张选杰、余文武 )“村民个个长得帅,人人都是新生代”“天天考核搞比赛,人人都把荣誉爱”“沙地上面板房盖,蚂蚁和人住一块”……近日在京郊某阅兵村采访时,一册风趣幽默且制作精美的漫画——“阅兵村十八怪”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实际上,“十八怪”指的都是阅兵村里的新鲜事。组织创作这组漫画的是第二炮兵某新型导弹方队政治委员毕胜,他说,阅兵村训练生活很严格,官兵们很辛苦,每个人的精神压力都很大,所以就产生了用轻松幽默的漫画来表现阅兵村特殊训练生活的想法。于是,村里的官兵们你一个“奇”、我一个“怪”,便创作出了“阅兵村十八怪”。

  第一怪是“村民个个长得帅,人人都是新生代”。受阅官兵都从各单位精挑细选,无论身高长相,还是学历素质,个个出类拔萃。其中,“80后”“90后”占90%以上。

  阅兵训练作为特殊的“战场”,汗水与苦累常常是阅兵生活的代名词。且不说“十八怪”之一“铁流滚滚门前开,车队开成豆腐块”所要付出的艰辛,单说驾驶员每天要面临的考验就足以让人望而生畏。

  训练中,由于车载空调工作时发动机动力受到影响、不利于等速行驶训练、空调噪音影响驾驶员听清口令等,因此驾驶训练中都不使用空调也不打开车窗,驾驶室如同“桑拿房”。于是,“十八怪”中便有了“车有空调不能开,凉风挡在车窗外”,风趣幽默地反映出阅兵训练的艰苦。

  方队第一排面的基准车驾驶员、一级士官何停停,对这一怪的体会更为深刻。他说,每次驾驶训练结束,迷彩服都能拧出来水,在近40摄氏度的酷暑天,打开车窗透透风都是一种享受。

  “烈日炎炎当头晒,脚穿皮靴手套戴”“身背十字腿绑带,线拉尺量练身材”……这种艰苦近乎苛刻的训练场景随处可见。为了练军姿,官兵们常常是“小凳不坐头上戴,立正还把砖头踩”。

  “吊嗓子”是阅兵村里官兵的“必修课”。每天早上,村里经常看到这样的“怪事”——“村民天天练声带,问候传到云天外”。这一怪啊,说的就是官兵们为把“首长好”“为人民服务”练好,喊声震云霄。

  在“十八怪”中,还有一部分是反映官兵生活的。虽然阅兵村生活条件很艰苦,但与过去的阅兵村相比,那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色房子一排排,中间建个阅兵台”“喝水长白山上来,专供村民不外卖”……

  记者在阅兵村看到,官兵们全部住进装有空调的活动板房,吃的是自助餐,超市、电话亭、照相馆、话吧一应俱全。由于各军兵种云集于此,阅兵村经常是“将军天天村里来,排忧解难送关爱”,这让每名官兵都深受感动。

  阅兵地面装备方队除了一些担负社会化服务保障的女同志和前来采访的女记者外,村里基本没有女性,于是就又出现一怪——“村里只把男厕开,女性方便很无奈”,由此也有了“一号守门员”这个专为外来女性“守门”的特殊岗位。

  为确保阅兵村绝对安全,村内外部署了强有力的警戒力量,形成由外至内的公安、民兵、军队三重警戒防护网。于是,便有了“警戒力量军地派,村民不得出村外”的严格要求。

  每名受阅官兵都按照编制佩戴指挥部统一下发的胸牌,每个胸牌都标明了个人相关信息,“人人胸前编号牌,不怕张冠被李戴”成了阅兵村一景。

  在阅兵村,还有一怪让人自然想到这是军营的特殊产物——“晾衣绳上铁环甩,衣服洗好分类晒”。原来,每根晾衣绳上都固定有等距的铁环,晾晒衣服甚至毛巾,都有固定的晾晒区域,这样不仅整齐划一,而且可以起到防风的作用。

  阅兵村齐聚全军精锐的武器装备,来自陆、海、空、二炮、武警各个单位的每台车辆都喷了各自军兵种的特色迷彩。阅兵村建在京郊某机场内,所有受阅装备都在跑道上集中训练,平时根本跑不到一块儿的汽车和坦克也成了对手,等速、标齐、卡距、骑线,样样都较着劲儿,成为阅兵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于是就又有了两怪——“车辆四面八方来,台台都得穿迷彩”“机场建到村里来,汽车坦克比着开”。

    组图:二炮导弹方队创作出阅兵村十八怪搞笑漫画版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