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阅兵参阅特种兵方队遭遇军姿训练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10:00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特种兵方队练习队形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解放军特种兵方队练习队形 中新社发-宋吉河-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题:特种兵方队政委畅谈“神秘兵种”

  中新社记者 张朔 余湛奕

  “国庆那天,你会感受到中国特种部队排山倒海般的气势。他们踢正步,每个步子都像一记重锤,显示了特种兵特殊的身体素质和精神力量。”

  国庆阅兵徒步方队特种兵方队政委赵泽民大校,是一位毕业于国防大学研究生院的陆军军官。近日在北京沙河阅兵村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他说,组建近二十年,特种部队即将在天安门前向世人掀起神秘的面纱。

  中国特种部队诞生于一九九一年底。今年初受命组建六十周年国庆阅兵特种兵方队的北京军区某特种部队,是军区唯一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曾完成“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二00八北京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九十余项。

  “义胆忠诚的豪气、舍我其谁的霸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无所畏惧的勇气、敢打敢拼的杀气”,这支特种部队的“五气”中透着骁勇。

  然而,骁勇的特种兵却在阅兵村遭遇难题。

  赵泽民坦承,在训练之初,他们面临着由优势变为劣势、由动态变为静态的诸多挑战。

  “由优势变为劣势,是因为特种部队擅长的是特种作战,而不是走正步;从动态变成静态,是说特种兵过去训练偏重上天、下海、入地、攀爬,现在则要站军姿两小时不动、四小时不倒。”

  赵泽民说,他们这支部队平日十分注重精神上的锤炼。忠于祖国、无私奉献,只有胜利、没有失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日益成为战士们骨子里的气质。

  而军事上近乎残酷的训练,更是特种兵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赵泽民透露,因为部队需要完成特种任务,所以要进行特殊训练。首先就是耐力、体力的训练,比如每天早上必须坚持的五公里越野、经常性的攀爬科目,还有散打格斗、野外生存、潜水、泅渡、机降训练等,都是特种兵的家常便饭。

  “吃蛇还是吃老鼠?做饭是用放大镜点火还是把子弹拆开点火?这些都是特种兵时常要考虑的问题。”赵泽民笑着说。

  此外,特种射击更是特种兵的“必杀技”。

  赵泽民打比方说,在射击训练中,如果别人是打篮球,特种兵就是打苹果;别人打苹果,特种兵就打纽扣,而且要求一枪命中目标。

  这支特种部队与五十多国军队有过交往。俄罗斯、以色列、希腊、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军方都曾来参访,他们也曾去国外的特种部队观摩,并派出教员去当教练。

  至于中外特种兵的差别,赵泽民认为“各有优劣,类型不同”。比如,外国特种兵身体素质很好,承受能力更强。中国特种兵相比之下身材较瘦,但特点是特别灵活且富有智慧。

  “我工作三十三年了,我的部下好多比我的女儿还小。”赵泽民说,“他们像我的孩子一样,我相信他们会在国庆阅兵中圆满完成任务。”

  相关专题:新中国六十周年大阅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兵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