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紧盯解放军跨越2009军演仔细研究反制战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9:12  东方网
解放军进行实战练兵,演习现场对抗激烈。
解放军进行实战练兵,演习现场对抗激烈。

我军铁甲雄风所向无敌
我军铁甲雄风所向无敌

  东方网9月9日消息:印度各方继续关注中国正在进行的“跨越2009”大规模军事演习。印度国防预算办公室、中国问题专家Bhartendu Kumar Singh日前在印度著名智库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网站发表文章,称解放军“跨越2009”军演共有四大考量,以找出在远程和陌生区域作战可能遇到的障碍。作者在文章中还建议印军军方仔细研究解放军接下来进行的一系列演习内容,寻求克制战法。

  文章称,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会进行军事演习,中国也不例外。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举行的军演的次数要远高于其他国家,有些军演是在陆上,还有一些是在远洋水域进行。这些演习的重点内容包括情报获取、联合指挥和控制以及联勤保障。1979年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再未进行过大规模作战。因此,解放军需要增强其机动能力。“跨越-2009”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战术军事演习,是其机动作战能力建设的一部分。此次演习将持续两个月,就对全球的区域意义评估来看,印度可能是其演习目标之一。

  对中国这样一个大陆国家来说,部队精确快速的机动能力是其实现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最近,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提升了其国内和外围地区行动的支援能力。例如,在2008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中,解放军迅速部署了数以千计的部队。不过解放军也面临着无法及时提供后勤保障的问题,这使得众多部队因缺少必要的装备和补给而展开有效的救灾工作。因此,中国2009年1月的《国防白皮书》中提出要“建立和完善集中统一、结构合理、反应迅速、权威高效的国防动员体系”。

  文章认为,中国举行“跨越-2009”军事演习背后有着多方面的考量。首先,中国希望通过演习找出在远程和陌生区域作战将会遇到的障碍。也许这可以说明为什么西北兰州军区的部队和东北沈阳军区的部队要分别互换地域演练。其次,演习可使中国检测其后勤和作战部队的协调能力,提高联合作战和远程力量投射效率。再次,由于近期中国已经宣布进行“战法革命”,此次演习也可以检验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否符合和适用于“信息化下的地方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最后,演习还可以加强解放军在稳定新疆和西藏动荡中的作用。

  文章说,此次演习尚不能立即解决解放军在远离本土地区进行兵力投射和维持的能力不足问题。今年五角大楼的报告总结认为,解放军仅可通过海上和空中运输来维持一个地面部队师和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中加油能力也较为有限,只能支持小规模机群行动。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没有航母,在长途行动中补给能力不足。除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配备航母和海上舰队,否则未来十年内其能力的投射仍将受到到限制。

  文章称,解放军大型演习也提出了一个关键性问题:中国现代化军力逐渐增强后期瞄准的目标是谁?当然不是美国,虽然美国可能将在《2010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中对此进行论述。那么,中国对准的目标可能是台湾地区,因为中国多数先进武器都部署在了与台湾本岛正对面的军区。多数研究显示,中国军力的调整越来越有利于大陆,而台湾正逐渐处于不利位置。

  文章说,2009年3月,在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中,中国问题专家埃里克·安德森和杰弗里·恩斯特龙宣称,“为应对台海危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准备采取一系列的攻击措施,并增加美国干涉的难度。”兰德公司7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表示,中国可能使用固体燃料弹道导弹袭击台湾空军基地,之后,就可以动用空军对台湾展开全面空袭。

  文章称,不幸的是,目前没有研究显示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是针对印度。不过,与印度接壤的兰州和成都军区可能会进行现代化军事演习。目前有关中国为对抗印度而在西藏部署的武器以及可提高解放军快速调动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信息寥寥无几。在假设的战争条件下,中国军队将可能跨越喜马拉雅山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达印度家门口。中国还可能在西藏部署中程弹道导弹(MRBM)或陆攻巡航导弹(LACM)以打击印度的要害部位。

  文章最后提到,印度是否有能力反制中国呢?可能没有,因为印度军队在机动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及打击精确度等各方面均远远落后于解放军。未来几天,中国将在“跨越-2009”军演中进行更多场演习。尽管中印两国近期不可能发生战争,但印度需仔细研究中国的军事演习并设想数个同解放军对抗的情景。这样,印度在未来应对中国军队调动时,就能做出及时而有效的反应。希望中国“跨越-2009”军演能得到印度军事策划者的适当关注。(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